2023年7月4日 星期二

我的小孩在森林小學

 200812082032

那天,在小孩要回去玉井之前,帶他們去以前常去的慈濟醫院地下街,吃點好料的。問起他們在翠亨心的這幾個月的學習心得。原先就是老三想去那兒念書的,所以老三在那玩得很開心。老大則認為念書的壓力比較沒那麼大,因為他之前念普通國中時,為了讓他在程度趕得上大家,日間上課,晚上補習,壓力很大。老二的回應是比較不一樣的,他覺得以前念普通國中比較輕鬆,現在比較累。

繼續追問之下,原來老二認為以前只要把該念的念完就可以,現在則是有一堆思考性的作業,要花比較多心思。的確,思考是很辛苦的,最好是什麼都有標準答案,而這也是在升學主義下的基本競爭條件,答對的答案,才能得分。

因為老二的回應,我就提到所謂的「填鴨式教育」,問他們懂不懂,然後向他們解釋為什麼要填鴨子,因為那樣能讓鴨子長得更快,相同的,填鴨式教育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大量的知識,不需要太多的咀嚼與消化。

記得在阿南達出版的某本書上看過一句話,大意是這樣 "樹長大,就很難彎回來了。" 所以,阿南達的組織做的事與臺灣人做的剛好相反,臺灣有一堆團體,爭著辦大學,而阿南達則是在各地辦幼稚園和小學。

今年暑假,因為帶老大和老二參加單車環島,為了平衡一下,所以讓老三參加沙卡小學的體悟營。原只是想讓他去玩一玩,沒想到他竟然喜歡上那兒,要求留下來在那兒上學。和楊老師討論後,變成自己考慮把三個小孩都送到沙卡。

老三參加活動期間,楊老師給我的一篇訪問的文章,其中曹董事長的一段話,也是讓我重新思考的原因,對於一般人的質疑,森林小學教出來的小孩會有競爭力嗎? 曹先生的說法是,競爭力不只是讀書好而已,還包括品格和態度,有良好的品格和生活處世的態度,怎會沒有競爭力。在沙卡的校刊中,常提到 "社會領導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社會的領導人,但這社會的領導人,不是要以權勢地位來領導別人,而是在道德與風氣是成為引領者,如論語所說的「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如慈濟的證嚴法師,正是一個典範。陪養良好的品格和態度,正是成為真正的社會領導人的條件。

前面那句話 "樹長大,就很難彎回來了。" 我是相信的,只是過去沒有勇氣讓小孩去接受體制外的教育,所以從來都沒有想過讓小孩到沙卡念書。想到老大日夜苦讀,卻無什進展,自己和小孩心裡都有數,只不過彼此都在盡人事,把時間撐過去而已。國中的最後一年,是升學競爭的最關鋌一年,可是也是小樹長成大樹的關鍵時刻,到沙卡這樣不一樣的學校,也許能給他不同的機會,找到自己的信心與自己的路。

老二雖然要應付學校的課業不成問題,但是性情不穩定,也是他的重要的學習課題,在普通國中裡,學生人數多,只要不惹麻煩,老師不會管太多,在沙卡這樣迷你的小學校,應該會給他更多的學習機會吧。

在自己活過的日子中,感覺自己懂得最多的時候,是念國中的階段。正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紀,認為自己懂的,父母都不懂,所以父母的話大部分都聽不進去。隨著小孩的成長,慢慢的看到小孩也做著自己過去所做的事,自己對小孩的影響越來越小了,學校與同儕的影響越來越大。這也是我想讓兩個念國中的小孩一起到沙卡學習的因素。

和沙卡小學認識的緣起是因為我們夫妻都吃素,也想讓小孩吃素,在幫小孩找能夠吃素的幼稚園時,找到了台北的阿南達辦的幼稚園,因而認識阿南達的修行團體,也知道了沙卡小學這個地方。沙卡小學的老師除了是有教育的熱誠外,也都是認真的修行者,因此我能放心的把小孩交給他們指導,因為他們不只可以在功課上給小孩指導,也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給予小孩指引。

過去幾年,我一個人獨自帶三個小孩,他們很懂事,幫我很多事,是我的得力助手。感謝沙卡的老師,給予我的小孩的指導與照顧,從小孩的言談中,他們是真的喜歡那兒的生活,也有很多不同的體驗。

真的是很感謝,讓我們有一個不同的成長與學習的機會。

註: 沙卡小學現已更名為 "翠亨心實驗教育學校",http://sarkarschool.no-ip.org/,只因我已習慣舊的名稱,一時改不了稱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