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改用 Laravel,和 CodeIgniter 說再見

 2013-03-28 20:59

終於,還是決定使用 Laravel 了。

並非我真正知道它有多好, 而非換不可, 主要是受了網路上一堆吹捧 Laravel 的影響.
尤其是 "Laravel is Awesome" 這一篇 po 文, 但也不是它的內容影響了我.
真正影響我的是此文的作者 Phil Sturgeon, 他曾是 CI 的發展者之一, 後來受不了 CI  的作法, 改為加入發展 FuelPHP, 然後說出讚嘆 Laravel 的話. 更進一步, 他主導的 PyroCMS, 打算 port 到 Laravel, 而非他自己參與開發的 FuelPHP. 既然高手都以行動來表示支持 Laravel, 我當然放心的轉換陣營啦.

Laravel 算是 CodeIgniter (CI) 的後代子孫吧,所以在使用上和 CI 很類似,都是用檔案來設定,不用什麼自動化工具來產生程式, 這也是我會選擇它的原因之一。

很快的,就把自己先前使用 CI 開發程式有用到的功能,都在 Laravel 中找到對應的作法,確定都可以順利移轉。也試著將一個 asp 程式轉成使用 Laravel,一樣的,只要在 Controller 中建立一個對應的 action,然後把原來的程式全部包到 view 中,就完成 porting 了。在這過程中,並沒用到比我在 CI 中所用的更多的功能,或許有吧,只是我不曉得,或沒有覺得它很了不起。

整個練習的過程很平順,然後,就決定改用 Laravel 了。

最後, 要對 CI 表示致謝一番.
使用 CI 快兩年了,感謝它,讓我領略到簡單易用的 MVC 開發環境,也讓我能夠輕鬆的開發和維護程式。
更重要的是,, 終究 ci 開創了在 php 下的一套輕量級 MVC 的作法. 因為 CI,而有了 Kohana、FuelPHP 等新的 framework,最終有了 Laravel。讓我有好用的開發工具。

會想換工具,最初不過就是想找個新鮮的東西玩玩。
然後,看到網路上的比較,對 Laravel 頗為稱讚,會讓人不安的只是進展太快。
用了之後,我喜歡它的 stack trace、auto loading、Namespace、...
其中 stack trace,便於 debug,雖然 CI 可以自己加,但系統能內建,總是比較方便。
auto loading 和 Namespace,則讓程式變得較簡潔,有時要打一堆 $this->,真有點煩。
目前,我大部分只用到與 CI 類似的功能,只是把它們換個不同的名稱。
另外,像新的 ORM 的東東我目前沒用,等熟悉後再來慢慢嘗試著用。
或許可以這麼說,假如不算多的功能,Laravel 是一個更好用的 CI,所以,要熟悉和移轉是很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