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日 星期一

因果故事 -- 偷牛的強盜

 [200801062242]

這個世界一切事物都有原因和結果的,中間還有很多理不清的三千煩惱。 所以希望世人不要過於執著,人生就是如此,有合必有分,有生必有死,過於執迷執著只會傷害自已,這個娑婆本來就不完美就有缺陷,但不論如何的說“道”,世人還是執迷,所以就以因果方便之門,說了這個故事。 這是個古代的故事,實際上這個故事在近代,在說近點就是建國後還發生過,不過只有很少的前輩知道! 我將近代發生另一故事命名為“因果是像、明悟是本”。

這個故事還牽涉到我們大家熟知的一個著名人物,這個人可以說對中國近代文代教育有舉足輕重的引響,故事的主人公就是這位著名人物的弟子,我想大家一定想知道這個著名人物是誰,此人姓郭,我們常親切的稱他為郭老,我想說到這很多上了年齡的人,已想到此人是誰了,對,他就是我們的郭老,郭沫若。

事情是這樣的,當年郭老與好友帶著一幫弟子到南方一地去寫生,主要是培養年青一代的文化研究人員,因地方安排,先到招待所入住,同去弟子都是20左右年青人,大部分還沒結婚,其中有幾人是從上海來的,思想比較活潑,郭老很是喜歡,其中一個弟子,用現在的話來說長的比較帥,人也喜愛說笑,又是當時的激進人士,招待所內有一女服務員,年齡也只有不到18、9歲,人機靈活潑,很喜歡與這幾個從上海來的男青年交談,其中前面說的這個弟子對這女孩子很有好感,這女孩子也很喜歡這個弟子。

一天晚上,兩人談得很投機,在星空和清靜的環境氣氛之下,兩人可以說是相見恨晚的地步,當晚就訂下終生,男青年答應寫生回來後帶這女孩子一起回上海,女孩子也答應等這男青年回來。 第二天郭老帶著這幫弟子出去寫生了,兩天後回來,一回來這個男青年就去找這個女孩子,可找了很久都沒看見人,就去問招待所的其他人,原來這個男青年走的第二天這個女孩子就瘋了,當時男青年聽到不相信,通過女孩子的同事找到這個女孩子的家,當這個男青年走近這個女孩子家中時,這個女孩子不僅不認識他了,還一看見這個男青年就破口大罵,並且從廚房中拿出菜刀追著這個男青年叫到“你是個強盜”。男青年回到招待所後無法想通,幾天之中人就像老了幾歲,到了五天後人都快脫水了,幾日來飯食不進,看到這個樣子,郭老問明原由後,只是嘆氣。

一日下午,郭老來到他的一位朋友房間,此人姓王,四川人,性格詼諧常有奇談怪論,專事研究易經文化,號現代的“東方朔”,他最是不喜別人叫他姓名或稱號,因常有奇談怪論,人家也就給了他一個綽號叫“王老邪”,這個他還高興。

因而郭老一來就說,老邪啊今日有事要煩你了,(老邪早聽說此事)這事我是有勁用不上,只有你來了。 老邪哈哈一笑說,我只會胡說八道,把你的弟子教壞可別找我啊! 郭老微微一笑說,只要能保命,任你用招。 老邪哈哈大笑說道也有我們郭老為難的時候啊! 哈哈哈! 說好了我只幫你到閻王了說個情,放這小子一馬,那丫頭我可不管了。 行行行! 郭老一笑說道。 老邪當下就準備到這男青年房間,突又反回來,對郭老說到:對了,借你軍水壺一用。 郭老茫然的回到房間取了軍水壺交給老邪。

老邪笑嘻嘻的到了這個男青年的房間,一進門就罵到“格老子了,男子漢大丈夫像個狗熊,什麼樣”。 男青年躺在床上有氣無力看了老邪一眼,又瞇上眼睛。 老邪座到床邊,自言自語的說到,你們這幫臭小子,叫你們陪我上山找老和尚要泉水,一個個全躲在這睡大覺,(據說當年寫生的那座上山有處山泉水質極好,不知何時有僧人在旁建了一座寺廟,可能老邪之前與這幫男青年說過)哈哈哈,這老和尚還不錯,把水送來了,哈哈哈! 老邪手裡搖晃著軍水壺,你們年青人懂什麼這山泉除了有提神醒腦,祛障氣的用處外,還是用來預測未來,查看過去的最重的一樣寶貝,有了這山泉水我就可以找到去年我在青城山掉的那隻鋼筆在什麼地方了。 哈哈! ! ! 聽這裡男青年突然一把抓住老邪,懇求的說道:老邪這是真的嗎! 哼! 我沒事騙你們這幫小娃娃幹嗎,老邪說道。 並且邊說邊向門口走。 男青年急切的說道:老邪我信,你能幫我個幫嗎! 老邪說:什麼事嗎! 男青年淚眼茫茫的吧自已的事從頭的講與老邪聽,老邪聽後。 說道:還! 我可不能用這麼寶貴的泉水來作這些小事。 男青年這下急了,老邪你一定幫我看看,水用完了我幫你到山裡去取,以後你說什麼我作什麼。 男青年拉著老邪衣服,老邪裝出一臉的無奈樣子。 說道:好好好,你先放了,你們這些娃娃真是煩。 看你這樣子,好吧,我幫你看一下,說好了,看了你可別哭鼻子。

老邪從床頭拿來一個瓷碗,從軍水壺中到出水來,又不知從何處拿出幾粒米來,放入水中。 只見老邪口中念念有詞,眼睛看見碗中的水不時的點頭。 男青年一臉的焦急的問到如何老邪。 老邪:還! 你啊! ! ! ! ! 。 你可知你前世是什麼嗎,是個放牛童,一天你放牛到山中,看見有一頭牛餓到在山上,你就用青草餵養這頭牛。 當你把這頭牛救活以後,也就把它牽回了自已家。 而那頭牛就是這個女孩子的前生。 你救它本是好事,所以今世她還你了這段恩情,但她並不是你的,你在前世把它牽回家就不對了,那是別人家的放牛時走掉了的,你牽走它可它還想著回它自己主人家。 所以今世她罵你是強盜,而無法在一起。 這就是前因後果。 還! 你自己看吧! 老邪把水遞給了這個男青年。 男青年雙手顫抖的拿著水碗,早已淚水滿面了。 老邪拍了男青年肩膀,輕聲的說到好了好了,你已知道前因後果了,放下吧! 一切都過了,把水喝了吧! ! ! 故事到這就完了。 下來後郭老問過老邪軍壺中水從何而來,老邪哈哈大笑說:房間裡的茶瓶中的涼水。 郭老聽後無語! ! 此後男青年慢慢的好起來了。

話還是說回來,先賢們常說故事,主要是方便人們不要執著和執迷事像,情不只是男女之情,還有更大更高的慈悲之情,望能理解。 多說無意,還是送兩句話吧! 一是“夫婦本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夫妻不一定是好因緣,有的吵鬧一輩子,痛苦一輩子。 “兒女原是宿債,欠債、還債,有債方來。”有債務關係,才有父母兒女。 這是男女之情。 第二句是清朝女詩人馮小青的“稽首慈雲大士前,不升淨土不升天,願為一滴楊枝水,灑到人間並蒂蓮。”她不求死後升天,或往生淨土,而願化作菩薩淨瓶中的一滴甘露水,灑向人間,希望將來世界上的夫婦,永遠幸福快樂美滿和諧。 這就是擴大的慈悲之情。 大家可以看看馮小青生平就可知道情的昇華。 最後祝大家一切順利,有個好因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