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別搭「微軟」開的船

201203171143

 工作了這些年,不禁要提醒自己,別搭「微軟」開的船。


最近,微軟提共給 PHP 的 sqlsrv extension 被發現有 memory leak 的問題,解決之道是換新版本的 sqlsrv extensio。只是新版本的 sqlsrv extensio 需要 SQL 2012 的 Native Clent (SNAC 11),也許這不是問題,但是 SQL 2012 的 Native Clent又需要 windows 7 或 windows 2008 server。天啊,我只不過想吃碗陽春麵,卻被告知得先買材火,然後得自己蓋個廚房。

這就是「微軟」的商業之道。它會告訴你,你使用的是不再被支援的產品,別使用 unofficial 的東西,或是,假如你不這樣這樣,那樣那樣的特異功能就會沒了。我只是要吃碗陽春麵,它卻告訴我非得點牛肉麵不可,不然我就吃不到不含瘦肉精的牛肉。可是我吃素,我本來就沒想要吃牛肉啊。

另外,最近 MVC 正紅,在玩過/用過 PHP 的 MVC 之後,總會想試一下微軟的 official 的 ASP.NET MVC,也許自己不用,但總能告訴微軟的支持者,也許那是個不錯的選擇。可惜,要走的路還是一樣曲折。不像大部分的 PHP 的 MVC,只要下載,解壓縮,然後用 plain text editor 寫個 "Hello, World!",就可以看到結果。微軟之道是,要先裝個 Visual Studio 2010,嗯,那需求是至少要有 xx GB的記憶體,xx GB 的硬碟空間,xx GHz 的 x 核心的 CPU。不過忘了說,假如你不是像在大學裡,有微軟半強迫半賣的系列產品,你得想辦法得到 Visual Studio。好不容易裝好了,終於可以 create 一個網頁,然後寫個 "Hello, World!",就可以看到結果了。

嗯,還有什麼需要考慮的嗎? 因為我不打換真的使用這個癡肥的軟體,所以我會先弄個 Virtual Machine,再裝它要求的 OS,才裝測試環境。嗯,這真的不只要蓋個廚房,還得先蓋棟房子,不然廚房要設在那呢。然後呢,還有嗎? 是的,然後,我在看到 "Hello, World!" 之後,我就覺得 PHP 的 MVC 真是不錯的選擇。然後我就裝個炸藥,按個鈕,把房子給炸掉 -- 把剛裝好的 Virtual Machine 丟進 trash box! A happy jour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