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日 星期一

正觀敵色

 200801071045

參考資料源自某網站:【學佛園地】 → 【初学問答】 → [第二十九章 正觀敵色]
如有侵權, 請告知.

緣起, 只因吾為單身漢, 難免見色念起, 為使身心清淨, 故收錄此篇以自戒.



正觀敵色

佛言:慎勿視女色,亦莫共言語。若與語者,正心思念:我為沙門,處於濁世,當如蓮華,不為泥汙。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

  本章說明,我們面對女性時,所應表現的態度,以及應該具備正確的心態。

  佛同我們講,你們最好要謹慎、小心,不要隨便看女人,「慎勿視女色」,講得通俗一點,就是不要隨便去看女性。「亦莫共言語」,也不可以與他們講話。「若與語者,正心思念」,萬一有必要的時候,像要做事或講話,當然是可以的,但一個正人君子、佛教徒,尤其是出家人,要與女性接觸、交談,必須先純正自己的思想,想到「我為沙門」,我是一個出家人,「處於濁世」,處在這個五濁惡世,很骯髒的世間,「當如蓮華,不為泥汙」,應當像蓮花那樣,生長在汙泥當中,卻不被它所染汙,蓮花的偉大就是在這個地方。你看,所有的佛菩薩,都是坐在蓮台上,蓮花是最清淨,最潔白的。所以我們一個出家人,就要像一朵蓮花那麼清淨。

  「想其老者如母」,我們跟女性接觸的時候,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存著什麼樣的心理呢?以年齡來分吧,年紀大的、老的,就要把她觀想、當成自己的媽媽吧!「長者如姊」,比我們年長、或者和我們同齡的,把她當作姊姊,「少者如妹」,比我們年輕的,看成好像是自己的親妹妹一樣,「稚者如子」,幼稚的,年紀比較小的,把她當成自己的女兒看待。你假如對所有的女性,都把她看成是自己的媽媽、姊妹、女兒,那你就不會生起邪念。這個時候,你還要「生度脫心」,生起救度她,讓她脫離痛苦的慈悲心,「息滅惡念」,把淫欲的邪念息滅掉。

  雖然,這是佛告誡沙門(所有的男性),跟女性接近的時候,應該採取的心態。同樣的道理,也可以說,站在女性的立場,對待男性,也應該當成自己的爸爸、兄弟、兒子看待,視為嫡親的骨肉,就不會產生不好的念頭了。

  以下,我再講一個因果故事,說明在冥冥當中,有道德的行持,積下陰德,會得到好的報應,這故事是出自《壽康寶鑑》。

  話說在浙江杭州,有一位姓柳的書生(讀書人)。為了求取功名(做官),所謂「十年寒窗」,每天都埋頭用功,因此,身體非常虛弱,雖然只有二十多歲,看起來已經是三、四十歲的樣子了,可以說是個文弱書生。

  有一天,他出門訪友,回來的時候,天已經黑了,走到了曠野,驟然下大雨,怎麼辦?忽然看見前面不遠的地方,有一座破廟,於是,他三步拼成兩步地跑進去避雨,剛喘過氣來,卻發現裡面早已有一個女子也正在那裡避雨。

  這個女子生得非常漂亮,正面對著無情的風雨,不能回家而感到萬分焦慮,忽然見到姓柳的書生進去,不免吃了一驚,心中嘀咕著:

  「哎呀!這麼晚了,外面的風雨那麼大,又來了一個男的,怎麼辦呢?」

  她心中感到非常恐慌,卻又被風雨所阻擋,沒有辦法離開,只好靜靜地坐在一旁,聽其自然的演變。

  柳生看到這花容玉貌的女子,難免不動心了,這時候,他抬頭看到牆壁上,有一首戒淫的詩:

  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

  天配夫婦緣,淫孽可造否?

  所有罪惡的事,邪淫居第一位,是最大的罪魁。這是一條死路,是不可以走的,不可以隨便侵犯人家。要知道,成為夫婦,是前世姻緣所注定的,邪淫這一種罪孽,是可以隨便去造作的嗎?不可以,絕對不可以輕舉妄動啊!

  柳生本來是想入非非的,但他是個讀書人,知書達理,看了這首詩,心馬上定了下來,邪念整個消失了。

  於是,他就遠遠地在一旁打坐,好像老僧入定似的。

  這女子看到他的舉動,倒反過來欣賞他了。心想:「奇怪!我平時在路上,所碰到的異性,不是兩個眼睛緊緊地盯著我,就是把我從頭到腳打量不停,怎麼這個書呆子連一眼都不看我呢?」

  她越想越感覺得好笑,不禁笑出聲來了。

  這一笑,引起了柳生的注意,誤以為是對他有意思,他的淫念又動起來了,但是,他馬上想起曾經親近的一位老和尚,很懇切地開示過他。

  「當我們遇到女性的時候,我教你一個對治的方法,就是作四種觀想:

  「第一、觀想這個女的,平常雖然梳粧打扮得油頭粉面,非常動人,但想到她早上剛起床的時候,那副德相──沾了滿眼眶的眼屎,口臭髒得要命,就不會生歡喜心了。

  「第二、觀想這個女的,剛剛吃罷了酒席,醉昏昏的東倒西歪,站立不穩,酒精在她肚子裡面翻騰發作,不斷地嘔吐,滿地都是穢物,臭氣沖天,縱然是狗嗅到了,也會急忙跑開,你要是想到這種情形,還會愛她嗎?

  「第三、觀想她生病時,躺在床上呻吟,骨瘦如柴,整個臉都發黑,長了好多瘡,流膿流血,渾身發臭,你還愛她嗎?

  「第四、觀想她外表雖然長得清秀,但是九孔常流不淨,滿肚子的骯髒,你想,她有什麼可愛呢?」

  老和尚的開示,不斷地在耳際縈迴著,他那蠢蠢欲動的心,因而冷卻下來。就這樣,依然安坐參禪。直到天亮了,兩人各奔東西,回家去了。

  這個女人回到家裡,就把她昨晚在破廟的遭遇告訴丈夫(姓王的書生),可是他丈夫一聽,認為世界上那有這樣的君子,反而產生了懷疑心,不曉得他們私底下究竟幹了什麼把戲,無明火馬上冒起三丈,也不問青紅皂白,盛怒之下,就把妻子休掉,趕出家門,這位無辜的妻子,只好默默地回娘家去了。

  再說姓柳的這個書生,到京城去赴考,因身體虛弱,精神不足,結果考試的成績很不理想,等於是落第了。考官就把試卷放在廢卷一邊,誰知過了一會,又看到他的試卷放在錄取卷的地方,屢次如此,心中很是納悶,但看他的文章平淡無奇,實在沒有什麼可取的,怎麼這樣奇怪呢?內中必然有原因,於是勉強把他批列為第七十一名,也是最後一名。總而言之,柳生是被錄取了。

  錄取以後,再參加會試,到了考場,這時候,王生也在場,他聽到考官問柳生的往事:

  「你到底怎麼回事?有什麼陰德呢?」

  「我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只是那天晚上在破廟中,曾經發生了這麼一回事……。」

  柳生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的經過告訴考官。

  「啊!這就是你的陰德了。」考官說。

  王生在旁,聽到了感到既慚愧又懺悔,立刻上前,向柳君作禮說:

  「柳兄呀!我好對不起你,我好慚愧……」

  為什麼說這話,考官和柳生都感到莫名其妙。

  王生接著,又喃喃地說:

  「我太辜負你了,你所說的那女人,就是我太太,你的確是位君子。我現在也非常追悔,誤會了我的太太,把她趕回娘家了!」

  「沒關係,既然你太太是清白的,你再把她迎回來呀!」考官說。

  就這樣,王生再把太太請回家,同時,請柳君到他家吃飯。

  誰知王生有個妹妹,比她嫂嫂生得更漂亮,對柳君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後來兩人終於結成眷屬,組織了美滿的家庭。

  故事到此為止。這是件積陰德的因果故事,主要是告訴我們,對於異性,應當運用觀想功夫,來克制自己的欲念,才不會做出越軌的事情。佛教講因果,是不會騙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