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我的野狼傳奇 R-125

為了代步,在網路上找到一部未整理的中古野狠傳奇 R125,15,000 大洋。這是網拍能找到最便宜的了。稍加整理,就要 25,000。有位網友原來標價 23,000,才發問完,就漲到 26,000,然後加 LINE 聯絡,也不理我。況且,網路買中古車,要有心理準備,貴的,品質不一定比較好,有些小毛病,讓人嫌煩。

然後,為了過戶就花了 3千元。但是因為離春節長假只剩 2, 3 天,為了儘快順利過戶,只好忍痛花錢了事。現在才知道,賣方只要有行照和身分證影本,就可以辦過戶,只需要請機車公會出具證明。就是為了這張機車公會的證明,多花了1,200 元。另外,相片中,左邊的平衡軸還在,但送到時不見了。驗車時,說短了 2, 3 公分,代辦業者說,他拜托驗車的人通融,不然就要回復後,再跑一趟,所以要意思一下,就 300 吧。對了,據業界說,八德路的監理站超嚴的,沒必要,不要到這來驗車。而且,人也超多的,要等蠻久的。

下面是賣方放在拍賣網頁上的照片,留下做紀念。



原廠的分離把,雖然酷,但騎的姿勢像在蹲馬桶,騎起來也不舒服。因此找人改裝高把,改完後,味道全變了,變得有點像 KTR 。另外,用的把手,內徑變成大約 13.3 mm 左右,原來的平衡端子,要 17.5 mm 才裝得上。必需另找小的橡膠和螺母,才能裝平衡端子。




買車理由

先前騎哈特佛 200,騎這台車,感覺就是沒力。為了提醒自己不要再亂想,想著要買其他的車,亂花錢。買這車的理由,整理如下,時時提醒自己。

最重要的理由,三陽野狼,好保養,零件好找 (VS 哈特佛的冷門)。化油器車種,不怕沒電,發不動 (VS 現在只能生產的噴射引擎)前碟煞,以及鋁合金鋼圈,可以用高速胎 (VS 傳狼)。 

不過,真的是不適應小引擎的無力感,尤其是雙載爬坡,常常要退到一檔才能勉強爬上。幾個月後,又在網拍找雲豹 200。8月初就用 2萬5買了一部 2008的化油豹。這台野狼就給小孩代步用。


規格

野狼 R125 (PA12C) 引擎號碼:RB0927XX
循環 5檔


碼表歸零棒更換

碼表,歸零棒 (歸零旋鈕),料號: 37205-B3D-000,(網拍賣的是 37205-B3U-000)
我想用碼表的里程數,計算油耗和換機油的時間,所以不能把里程歸零,有點小小的困擾。
根斷在裡面,新的插不進去。這個歸零棒沒有螺紋,是直接擠套進去的,所以可以用有勾的東西,把殘根勾出來。我是先把塑膠墊先拔掉,再用弄彎的 (10元的) 耳挖子把它往外勾,再用鑷子夾出來。


側蓋修補

兩個側蓋,都破裂,柱腳斷裂,右邊側蓋的下面的腳整個斷掉。側蓋很貴,一個超過5百元,兩個就要一千多。改平把的整組材料也不過才一千多,錢花在側蓋上,不太划得來。先用3M瞬間膠黏,效果不佳,強度很差。找出以前用剩的 AB 膠,用來加強強度。一調就一大堆,可惜是液體的,只能用一個角度放置,倒進去,等它乾。右蓋的腳全斷,再折個鋼絲當樁加強強度。


嗯,這樣買一下,那樣買一個,都是小東西,價錢都不滿百, 7-11 都要收 60 元的運費,變成花在運費的錢最多。只能想說不用自己跑一趟,要花半天的功夫,難怪,眼前物流當道,決定一切。


化油器

KEIHIN 京濱生產的化油器,型號 PTG,三陽打上 B3DB 的烙印,還有 B3C 的文字,零件編號 16100-B3C-0003。



里程摘要

2018-02-14 -- 38134.2 -- 第一次換機油
想辦法,慢慢的把它調到 XX千 公里時換機油,就不用記換機油的時間了。

這型狼R 沒有油表,只有加油指示燈。聽說有人的加油燈會失靈,騎到沒油,要推車。因此,要推算油耗,大約在油箱剩 1/3 時,就去加油,才能安心的騎。

2018-02-24 -- 38174.1 -- 油箱加滿。
油箱 9 公升,這次加 170元,一公升 27.3,加了 6.22 公升。表示先前還剩 3 公升左右,可是不能洩油,引擎超過 4千轉就不順,到底是何問題? 換個化油器,就完全好了,所以,是化油器堵住了。後來,有熱心的機車行,幫忙調整,以後就交給機車行處理,不用自己費心了。

2018-03-18,加油 6.38L,27.6 元/L,里程 198.2km, (總里程 38,369.5KM) => 油耗大約 31.1 KM/L。
2018-05-05,6.22公升,185元,里程 199.9KM => 油耗約 32KM/L

依據以上兩次數據,就用 30 KM/L 來計算吧。


更換離合器

里程 3900公里,原來只想趁著換機油,順便更換離合器,但車行說澳打 (outer) 也壞了,要一起更換才行,澳打 (1,850元)+離合器片座 (1,350元),總共要 6050 元。

把零件帶回家,離合器片燒得黑漆漆的,是一定要換。但是那兩個零件,怎麼都覺得那 4千多元是多花的。換離合器片,要多收工錢,也就算了,亂換零件,坑人,就是不應該了,難怪那家店,門庭冷清,至少我是會儘量不和他打交道了。

電瓶

野狼用的是加水式電瓶,但「加水式整流器」和「免加水式整流器」不一樣,加水式整流器 回充飽了不斷電,還會繼續充,所以不能直接換。另外,外型也不一樣。

1.原廠加水式電瓶 YB7BL-A(12N7A-3A)
12V,7.0AH 容量,長寬高:151mm x 61mm x 132mm

2.免加水式電瓶 YT7B-BS
12V,6.5AH 容量,長寬高:150mm x 65mm x 93mm

3.免加水式電瓶 YT12B-BS
12V,10.0AH 容量,長寬高:150mm x 69mm x 130mm


賣出

2022/4/30 決定把它賣了。這車後來給小孩騎,但他幾乎沒在騎。因為長時間沒發動,疫情期間,想說坐車風險高,花了幾千元整理,最終還是沒騎,又發不動了。所以還是決定賣了。

中午貼出幾分鐘,立刻就有人傳訊息來要買。有一位車行專門收集整理檔車的吧,直接就說要買,馬上轉訂金,而且會自己來載。因為這是最省事的,就直接賣給他吧。到了交車時,很專業的比對了車架和引擎號碼,而且問有沒有罰單和欠稅。然後,看到車況很差,才開始殺價,他出4千。考慮他從台中自己來載,運費成本差不多一千吧。即使是 4千也比報廢好多了,就直接處理掉省心點。

他要了行照和身分證影本,應該是整理後才賣。上監理站查行照資料,好幾月後才從我的名下消失,應該是賣出了吧。




1 則留言:

  1. 『野狼用的是加水式電瓶,但「加水式整流器」和「免加水式整流器」不一樣』,「整流器」是打錯嗎?是「電瓶」嗎?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