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升級 CentOS 7

其實是在已灌 CentOS 6 的系統,要裝 CentOS 7,但想保留原有的 home 的分割區。最後是成功了,但頗費一番波折。

在安裝 CentOS 7 時,可以讓自己選擇 mount 已有的 partition。

使用 CentOS 7 的安裝 USB,開機時,假如不趕快按 Enter 鍵,很快就會從裝有 CentOS 6 的硬碟開機。

在 CentOS 7 系統,必須多一個 2MB 的分割區 bios_grub,而原先的 CentOS 6 沒有這個分割區。只好將 boot 分割區砍掉,多切一個分割區。可是 CentOS 7 的安裝界面,卻無法如願完成此工作。

我先用 Gentoo 的開機 USB,進去把分割區建好。可是,重開後,CentOS 7 的安裝 USB,看到有啟動的分割區,就會去找啟動的檔案,但是空的,就跳到 grub 的畫面,動不了。

後來,只好將 boot 分割區砍了,順利進入 CentOS 7 的安裝界面。可是,安裝界面,卻無法建立分割區。

然後,按 Ctrl-Alt-F2 切到文字模式,直接用 parted 建立 bios_grub 和 boot 分割區。然後,切回圖形安裝界面,重新掃描硬碟,再掛載各個對應的分割區。

建好的分割區,長得像這樣子。注意,這是 gpt 的分割表,雖然 boot 的磁區在前面,但編號變成第 3 個了。標示為 "Microsoft basic" 的磁區,是 LVM。

Partition Table: gpt
Disk Flags: pmbr_boot

Number  Start   End     Size    File system  Name  Flags
 1      1049kB  3146kB  2097kB               grub  bios_grub
 3      3146kB  525MB   522MB   ext4         boot  boot
 2      525MB   3601GB  3600GB

最後,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才成功重灌 CentOS 7,資料也得以保持完整。只是,HP 的伺服器,重開一次,要等待漫長的好幾分鐘,整個過程,也就是在等它開機,看著它慢調斯理的顯示開機訊息,然後按鍵,然後再等待。

特別把它計時,完全進入系統,約3分鐘,大約要等2分鐘,才出現進 bios 的按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