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使用 XDMCP 的遠端登入

2021-05-28 補記: 使用 xrdp 好用多了,可以吏用 Windows 的遠端桌面登入。這篇文章就留著當紀念吧。

參考鳥哥的 X Window System 用在網路上的方式: XDMCP

以前都用 VNC 連上遠端的 Linux,它不用裝 X Window 就可以用,不過,用起來有點不順就是了。

直到最近,才開始學習如何用 XDMCP 來做遠端登入。自己的桌機,是用 Linux,本來就有 X Window server,所以遠端的電腦,用起來的效果應該就和用自己的電腦一樣。當然,要用到顯卡的加速功能,我就不清楚了。

 在 Gentoo Linux 安裝 x11-base/xorg-server 時,必須指定 xephyr 及 xnest 的選項。

我使用的 display manager 是 lightdm,要修改設定檔  /etc/lightdm/lightdm.conf,然後重新啟動 lightdm。
[XDMCPServer]
enabled=true
port=177


系統間資料複製

連接遠端桌面的指令如下
Xephyr -query 10.161.81.183 -ac -screen 1024x768 -br -reset -terminate -title 'if183' :6
要與遠端之間做 copy and paste,要繞一個彎。先在遠端 select and copy 資料,然後再自己的桌面按中間鍵貼上,將選取的資料放入剪貼簿的指令如下。
xsel --clipboard --display :6 | xclip -d :0

游標解鎖

假如滑鼠的游標被鎖在遠端桌面,可以按 Ctrl-Shift 來解鎖。

大概就如此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