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哈特佛雲豹 200 機車整理

手機結合了相機,實在是很棒的東西,可以把機車的細節照相,留下來慢慢再研究,看要如何改。然後,把這些整理在 blogger 上,上網找零件時,可以隨時查關比對。



右側蓋,下方是倒勾,不要硬拔。要先拆上面
隨車工具,還有一盒保險絲。
拆座椅要用12號板手。
化油器下方,是整流器?

電瓶 YTX7A-BS,台灣湯淺,免加水,容量 6.0AH,長 150mm,寬87mm,總高 93mm,重 2.2 KG,充電電流 0.6,2017 (106) 年4月換的。

電瓶是機車的重要零件之一,沒電就要踩發,會踩到沒力。雲豹原廠為7號電瓶,7號跟9號體積相差不大,9號長的比較高一點,長寬都跟7號一樣,因此,有人試過,是可以改用 9號電瓶的。TTZ10S 則是與 7號電瓶尺寸完全一樣,容量與9號相同。

台灣湯淺的9號電瓶,YTX9-BS 容量 8.0AH,長 150mm,寬87mm,總高 105mm,重 2.4 KG,充電電流 0.8。高度多了 12mm,容量多了1/4,算是不少吧。

YT12A-BS,容量 10.5 AH,號稱是 9號加強版,等於 YTX9-BS / GTX9-BS,外形尺寸都一樣。容量更大,但價格也加倍,等再過一陣子,有需要踩發時,再來換吧。有人說回充量沒多,電瓶大有什麼用,我的想法是,白天剩的電,有個大容量的電瓶存起來,晚上用,就是不錯的,另外,有時騎短程,一直電發,也是消耗很快,若存量多,也是比較放心。

另外,美國 MOTOBATT 和藍騎士有推出膠體 (GEL,膠態) 電池,特點是在較高的環境溫度下,有比 AGM 電池更長的使用壽命,一般能達到10-15年。YT12A-BS 即為 AGM (Absorbant Glass Mat) 電池,使用超細玻璃棉隔板。藍騎士相容的電瓶有 MG7A-BS-C 及 MG10ZS,以後再來換。

鋰鐵電池是另一個,使用多個鋰電池串並聯而成,大多是拼裝而成,看起來品質很不可靠,用沒多久就沒電。價格比膠體電池貴,容量只和7號電瓶一樣,不值得。



大燈燈泡,已換成大盤石英燈 (35/35)。大盤接頭,可選用的燈泡很少,以後有機會再改成野狼傳奇的 H4大燈。

大燈頭

尾燈,下方開一個大洞,兼當牌照燈。

尾燈上視圖,用以說明螺絲位置



由於大盤燈泡選擇不多,會想改大燈,可以用 H4 35/35 燈泡。原廠是大盤燈泡,改成 H4 不一定比較亮,但燈泡好買。然後,再想辦法弄日行燈。

儀表上的燈泡通通都是T10,包括兩顆儀表照明燈 (時速表及油表),遠燈指示燈、空檔指示燈及方向指示燈。T10 為 3.5W 的白幟燈,加起來耗電也超過 10W,吃掉 1A 的電。儀表照明燈你愛用什麼顏色就買什麼顏色,要用散光型LED,指示燈則用聚光型 LED。遠燈指示燈可以用藍光或白光LED。空檔燈用綠光LED。

尾燈規格是 1157 P21/5W,雙芯 21/5W燈泡,即不踩煞車時,5W,煞車時 21W。燈殼內空間很大,只要買這個規格的 LED 都可以直上,但是請注意辨識度,最好買狼牙棒那種所有角度都有LED的。

方向燈規格是 1156 P21W ,單芯燈泡。但是方向燈和儀表上的方向指示燈都不能更換成LED。換成 LED 後,不管打左邊或右邊方向燈,會發現四顆方向燈都一起閃爍。

化油器

油壓離合器油壺

油壓離合器,下半部

後齒盤,520-30T



網路上找到,勁 150 的接線圖,據說和哈特佛有 90%的像。


大燈接頭 (3PIN 母)


3pin 大燈 (排序可能有錯)
功用遠燈近燈-

提醒一下,哈特佛 200 有預留日行小燈的接頭,只要有1PIN子彈行公頭,就可以接上了。就是切到大燈開關第一段,它就隨著儀表燈亮了。

鑰匙接頭

前,鑰匙,後,儀表

6pin 4線   (鑰匙)
功用電瓶正電+-
黑底白
功用右手把熄火開關

底下是儀表接頭
-- 油錶組 -- 3pin 母   
綠 (負電)      
黑 (正電)     
白黑(油錶)      
  +-+
+-+-+--+
|綠|黑|白黑|
+-+-+--+
因為有2個3pin 接頭,大燈的外殼是一般白色的,油表的外殼則是黑色的。


歸納其佈線思維,整台車的配線顏色是依功能分類的。因此,要調整功能,應遵照其分類,保持一致性,避免混淆。

:小燈,包括儀表的小燈,尾燈的小燈
:遠燈
:近燈
深綠:電瓶負 (-),接車體
:經鑰匙開關控制的正 (+) 電源
:電瓶正 (+),鑰匙開關前,即不經鑰匙開關控制
淺藍/:左方向燈 (雙色線)
淺藍:右方向燈 (上圖標成灰,也許色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