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哈特佛雲豹 200 崩齒的潛在風險

成績不好,就去學修車,這是很多家長對不好好讀書的孩子的想法。

事實上,若不懂一些簡單數學或物理,還真容易把車搞爛。若是生產機車來賣,則容易做出容易壞掉的車子。做的機車容易壞,未必是存心坑人,就只是基本知識不足罷了。然後無知的修車師傅,碰到有人把車騎到齒輪崩掉,也會嘲笑一番,說騎的人亂操車,而不知道是根本問題是出在車子的設計。

下圖是從網路上抓來,某網友留下哈特佛雲豹 200 的壞掉齒輪的相片 (最不想碰到的 還是碰到了 ... 變速機構崩裂)。另外,案例分享 – 改半套的皓月問題,也記錄了一個改車造成的問題。

以下參考 離合器改裝101 - 檔車為什麼要改離合器? 怎麼改才對?,計算一下崩齒的風險所在。

雲豹 200 的最大扭力 1.51kg-m/6000rpm (1.51 kg-m = 14.8  newton-meter)

下面來計算一下扭力,哈特佛原廠延用了原本 125/150 引擎的減速比,雲豹 200 的一減為 1/4.06,這是延用 125cc 級檔車的設定。引擎出力 14.8 Nm,離合器所要負責傳遞的扭力,也是下一級傳動 (主副軸) 所要承受的扭矩,即為 60.09 Nm。

相對的,125/150 最大扭力1.0 kg-m / 7,500 rpm (9.81 newton-meter) / 1.07 kg-m / 8,000 rpm (10.49 newton-meter),一減 4.06,傳遞到齒輪的扭力為 39.83 Nm/42.59 Nm。

而 125cc 級檔車的離合器規格,通常要能滿足 ≧75Nm 不打滑的能力。60Nm,雖然在離合器的承受範圍內,但齒輪卻受損了。因此,引擎變大後,必須適當的重新分配傳動系統的負載,才不會讓引擎與傳動系統爆掉。

若將改裝離合器的齒輪比 21:70 (主動齒/離合器外罩),則一減降為 3.33,傳到離合器的扭力減少為 49.28 Nm,就不用改用強力的離合器,左手也就不用這麼費力的按離合器了。馬力增加 1/3,若一減不降,傳動齒輪承受的負荷也增加 1/3,崩齒的風險也大為增加。

至於齒盤/鏈條的減速比,雲豹 200 的原廠鏈條齒盤為 13T/30T,減比 2.31,計算原廠的減比設定為4.06*2.31=9.38。

若後齒盤改為 32T 或 34T,則減比為2.46 或 2.64。把一減降為 3.33,二減降為 2.46, 或 2.64,則減比為 8.19 或 8.79。後齒盤改為 36T,二減為 2.77,總減比為 9.22,和原廠較為接近。

個人想法

網路上傳的災情,大概在 3,4 萬公里,而且看起來是喜歡拉轉的人,比較易發生崩齒。我的車現在還沒到 2萬,雖然不曉得前手的騎車習慣,但估計還可撐 1萬吧。我可能要騎很久,才會累積到1萬。就等有症狀,再來將整個引擎升級成 230,不過,那可能至少是一年後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