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再次入手哈特佛雲豹 200

本來就有一輛哈特佛雲豹 200,騎了10年。先是我自己騎,但是因為大都是開車,也很少騎,然後小孩出外念書,就換小孩騎,總里程數都沒超過1萬,後來小孩摔車,要換不少零件,也嫌保養麻煩,就直接送人了。

近年,小孩都長大了,很少一起出門,就把汽車報廢。這時,想要找輛代步的工具,又方便保養,就上網找了一部三陽野狼傳奇 R125。可是在路上發現怎麼都跑不快,想說可能是離合器打滑,就去換離合器片,但換了也沒有用。雙載爬山,上個陽明山,都要退到一檔才爬得上去,真是受不了。

有天在路上,心中起了念頭 -- 改缸。可是,爬一下網,大家都認為沒什麼用,而且,三陽的引擎越來越差,不值得改。改的費用,可能也要花個 2, 3 萬,而且,不一定能改好。對啊,上次只是想換個離合器片,就被訛詐了 6千,改缸,豈不更好敲。也不曉得該找誰改才比較可靠。

雖然後來 (2019 年 4月補記) 知道可以改皓月 190CC,但是雲豹的車身比較大,雙載騎長程,還是雲豹200 比較舒服。

記得以前騎 哈特佛 200,隨便都能跑很快。與其花2, 3 萬改缸,還不一定有效,不如上網找台中古化油哈特佛 200。發覺還真有不少人要賣,大概都是一時衝動,想騎重機,先買個 200 來充數。


在網路上搜尋,有不少人要賣。2008 年出產的是末代化油器車,之後就都一定要改用噴射了。但不論是那年的化油雲豹200,大約在 3萬左右。其中,地點比較近,車況看起來較好的,大約在 28,000。賣主太熱心了,只談了幾分鐘,就決定 25,000 成交,含過戶和保險。上面是拍賣網頁的照片,有改油壓離合器,車子有噴漆整理過,看不出新舊。現在看車,大致還好,在馬路上,從基隆騎到七堵監理站,明顯感覺 200 的車,跑得快多了。原來,200CC 和 125CC,差 75CC馬力差非常多,騎起來感受就是不同。

機車概況

接手時,碼表: 15,909
從基隆騎到七堵百福監理站,辦過戶後,再騎回萬隆,當天就騎了 53公里。
打算到 16,000 時,再換機油,以後不用特別記換機油的時間。

2018-08-03 過戶
2018-08-22,第二次加油,4.15 公升,141公里,油耗 34KM/L。狼R125 是 32KM/L。看來,兩者油耗差不多,但是馬力差很多,還不錯。
2018-09-12,加油 5.78公升,里程 220 公里,油耗 38 KM/L,看來還不錯。
2018-09-24 -- 加油 6.13L,里程 225.6KM ,油耗 36.8 KM/L,平均下來,大約是每公升可以跑 35KM左右。
2019-05-12,加油 6.34L,里程 229KM,油耗 36.12 KM/L

把手平衡端子

雲豹的把手很寬,要裝平衡端子的話,會變得太寬。考慮改FZ2 的把手,兩者的規格比較如下。
雲豹的把手總寬 75CM,車手粗細約 22mm,內徑大概 13.2mm。
若換 FZ2 原廠高把,總寬度約65~66cm,把手鋼管外徑約2.2cm。

在網路上,有圖比較,FZ 2 稍微高窄,傳狼較為低寬。先前曾改狼傳的平把,零件已有些塞不進,而且,把手較低,感覺比較難操控。另外,只要將把手前後稍微調整一下角度,騎起來,手就不會那麼酸,坐姿也可比較挺,腰不會酸。

雖然,雲豹的震動和狼傳比起來,算很好不太大,不會像狼傳不加平衡端子時,震得根本無法騎。但仍有些微震動,最後還是決定加上平衡端子,看會不會更好點。上網買了狼傳的平衡端子,長度大約3CM,加裝後,整個把手會再多出 6CM,可能有點太寬,但也只能這樣了。每個端子重約 290公克,和 KTR 及 FZ2 比起來,是最重的。而且它是用橡膠擠壓固定,不用螺絲,才能裝在雲豹的把手上。野狼傳奇的平衡端子,固定橡膠管外徑是17mm,而雲豹把手鋁管的內徑是 13.2mm,還好網路上有人單賣這固定橡膠管,可以另外買 13mm的來固定。

下圖是狼傳的平衡端子,橡膠管和母螺絲,已換成 13mm 的。


下圖是右邊握把套挖洞後的照片。雲豹右邊握把套,裡面有一個塑膠管,沿著塑膠管外緣挖洞。洞要夠大,不要卡住油門。


左邊握把,是固定不定的,它在安裝時,會塗上膠水。膠水會溢流到管內,固定螺絲的橡膠管,會塞不進去。挖了好久,才把它清到,能夠把整個橡膠管塞進去。好處是,內部不平整,鎖緊後,端子就不會轉動。

右邊的管子內部是平滑的,鎖緊後,用來轉端子,還能夠轉動。改善的方式,是用美工刀,把管子內部劃出幾條亂亂的淺紋。因為是鋁管,所美工刀還可以劃出紋路來。這樣鎖緊後,雖然還是能轉得動,但已好很多了。

下圖是裝好後的相片,真的有點寬。在實際騎乘的時候,馬上可以感覺不同,很紮實平穩的感覺。

在騎了幾個月後,因為車身輕微的震動,把手加裝的平衡端子會慢慢滑出來,一陣子就必須鬆開螺絲,把它推到底再鎖緊。通常都要完全拆下,把塑膠管換頭才能推到底,頗煩人。

想了好久,決定去買螺絲攻,在把手內管攻螺紋,這樣就不會一直滑出來。

豹的把手總寬 75CM,車手粗細約 22mm,內徑大概 13.2mm

公制牙的攻牙說明
規格 牙距 軟材下孔 硬材下孔
M   13 1 12    12.2
M   14 1 13 13.2
M   14 1.5 12.6 12.8

意思是說要攻直行14mm,牙距 1mm的牙,軟材要鑽 13mm的孔,硬材則要鑽 13.2的孔。顯然雲豹的把手就是準備用來攻 14mm的牙。螺絲攻有一攻和二攻,我只要有螺紋就好,所以買一攻就行。在網路上找到最便宜的,一支 NT$188,為了保險就買了 2支。絲攻板手可以夾的絲攻大小不同,要攻14mm的牙,必須買大支的,我買了六分攻牙扳手,最大可夾 19mm的絲攻,一支 NT$220。總投資加運費,超過 6百,只用一次,為了以後省事,還是要試試看。

攻牙的情形,事先用針車油滴在把手內管,保謢絲攻不會摩擦太大壞掉。鋁的材質其實很軟,輕輕前後轉幾下就完成攻牙了。右下是攻好牙的把手內部。


雲豹200的規格


總排氣量 
197 cc
壓縮比
9.0
最大馬力 
14.3ps/7500rpm 
最大扭力 
1.51kg-m/6000rpm
(1.51 kg-m = 14.8  newton-meter)
汽門數
雙汽門 
冷卻方式 
油冷+氣冷
排檔方式  
國際五檔
啟動方式
腳踏/電動兩用
點火方式
CDI 式
使用汽油
92或95無鉛汽油
油箱容量
10.3 L 
機油容量
1 L
車體長
1940mm
車體淨重
120kg
車體寬
810mm
軸距
1320mm
車體高
1050mm 
座高
750mm
前胎規格
90-90 18"
後胎規格
130-90 16"
前剎車
220mm碟+單2卡鉗
後剎車
鼓式剎車
前齒盤
520-13T
後齒盤
520-30T
離合器
4彈簧,5片

其他

關於發電機,根據實測,雲豹的最大發電量大約在 70~80W 之間 (輸出為 14V)。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是 "最大" 發電量。發電量跟引擎轉速會有相關,如果引擎在怠速運轉的話,發電量大概只有 10~20W 左右而已。雲豹能供應的大燈瓦數大約以55W 為臨界點。儀表內部的是 T10 燈泡,已換成 LED。

有了較大CC數的車,騎一陣子後,快感消失了,就又會想要更大的,然後開始爬文,發現學問還真大,單純加大引擎,問題真是多。

離合器改裝101 - 檔車為什麼要改離合器? 怎麼改才對? 這篇文章看了好久,配合上次被敲換下來的零件,才稍微理解一些。難怪曾聽說,台灣剛開放 150 以上的機車時,國產機車會離合器打滑,引擎出力無法順利傳輸的問題。

學著來計算一下扭力,雲豹 200 的一減 為 1/4.06,這是延用 125cc 級檔車的設定。引擎出力 14.8 Nm,離合器所要負責傳遞的扭力,也是下一級傳動(主副軸)所要承受的扭矩,即為 60.09 Nm。而 125cc 級檔車的離合器規格,通常要能滿足 ≧75Nm 不打滑的能力。若將一減改為 3.33,則傳到離合器的扭力為 49.28 Nm,嗯,這樣就不用這麼費力的按離合器了。125 最大扭力 1.0 kg-m / 7,500 rpm,(9.81 newton-meter),一減 4.06,傳遞到齒輪的扭力為 39.83 Nm。馬力增加 1/3,若一減不降,傳動齒輪承受的負荷也增加 1/3,崩齒的風險也大為增加。

雲豹 200 的原廠鏈條齒盤為 13T/30T,減比 2.31,若後齒盤改為 32T 或 34T,則減比為2.46 或 2.64。
計算原廠的減比設定為 4.06*2.31=9.38。把一減降為 3.33,二減降為 2.46,或 2.64,則減比為 8.19 或 8.79。後齒盤改為 36T,二減為 2.77,總減比為 9.22,和原廠較為接近。

減速比,代表槓桿比例,一減降低,傳動系統的負荷也降低,避免崩齒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