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Prusa i3 3D 印表機 DIY

先前買了一台 300X300 的Ender 3 Max,聽說 CoreXY 的3D印表機比較好,又DIY 了一台 300x300 的  CoreXY 的3D印表機。但面積實在好大,熱床要升到設定的溫度要花蠻久的時間,就想買一台小一點的,買了下面這台,Prusa i3 clone 3D 印表機。大約折合台幣 4,500元。組裝好以後,小後多,只用一個 12V的電源。那台 Ender 3 Max 打算送我弟弟玩了。


規格

因為淘寶的產品已下架,把原來的網頁說明留存下來當參考

  • X軸和Y軸升級為線軌;擠出機升級為Titan/泰坦擠出機;打印頭升級為近程MK8打印頭,支持打印 TPU 軟性耗材;性能更為穩定,打印質量更高。


組裝

在組過 CoreXY 後,組這台就變得相對簡單,大約一個晚上基本上就組好了。除了有一些不確定的地方,另外,賣家給的百度網盤連結也是 CoreXY 的連結,又花了一些時間聯繫,但結果還是一樣。

安裝說明沒有說斷料檢測該接那裡,但不接是不會動作的。還好它用的控制板和先前的 CoreXY 是一樣的,照著接上就可以印了。它的熱床直接接在控制板上的輸出,怕把控制板燒掉,把先前買來要改 CoreXY 的 MOS控制板拿來用。又接了個 LED 當指示燈,可以看熱床的加熱情形。

基本上,裝好就可以順利使用。只是印ABS還是會黏不住,還是用老方法,塗一堆口紅膠,就可以正常列印。可能是皮帶沒有調緊,列印成品算普通,或是不太好吧,但終究能用,就這樣繼續往前走吧。

剛裝好,Z軸往下移,會有很大的異音,想了好幾天,仔細觀察,發現兩邊Z軸螺桿和光桿並不平行,上面較寬,下面較窄。仔細的看個結構,再計算各構件之間的相關位置,還有構件本身的尺寸,確定各個固定點的位置。把固定螺絲鬆開,調整位置,再重新固定,情況就好很多。

在DIY 的過程中,發現問題,修正問題,想如何做一些改進,然後動手。從這些過程中,慢慢學習累積了不少經驗。

改 micro SD卡

在淘寶買的散裝DIY 3D印表機,顯示器是 MKD TFT24,使用大大的 SD卡,一直想把它換成TF卡,也就是MicroSD。
搜集比對資料,確認接腳定義完全一樣。買來轉接板,用排線焊好後,很高興,測試功能正常。
最後就用熱熔膠把轉接板直接粘在SD卡座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