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2008 化油雲豹 + 皓月 4V255 騎乘分享

小小提醒,本人膽小,騎車時心中一直默念「騎車的最高目的是平安順利到達目的地」,一切以平安為首要,時速很少超過 70,只有在空曠無人的快速道路偶爾騎到80,因此在這裡只能提供個人騎車的感受,無法提供尾速能拉到多少的資訊。而且,在騎過單車環島後,覺靠花錢取得更大馬力來超越別人,不算真的實力。騎單車,必須自己有真正的實力,才能超越別人,不然騎10萬的車,也不會比較厲害。所以,若要知道它能跑多快,請不用浪費時間往下看了。

我想要把動力改大,目的是在於操控性,尤其是常雙載出遊,可以輕鬆爬坡、超車變得容易、出彎補油門加速變快、高速巡航不用拉轉等等。(註,這些形容詞是抄香魚的,正是我想要有的效果。) 有時候跟著車流前進,能夠輕鬆地跟上車流,快慢自如。在被大公車趕來趕去時,可以快速遠離它。像騎原廠雲豹200,雖然在動力上,已經比騎野狼好很多了,但在雙載時,要追上車流,總是覺得略有力不從心,騎起來壓力很大。

左圖是車行在測試燃燒效果。整個引擎很大,不過不熟這車的人,感覺不太出來差異,終究四缸的機車,東西更多。而且,也只有以左圖的視角來看,才會覺得引擎好大,但一般人不會這樣看它的。像右圖,看起來就是一隻比較大一點的野狼,聽聲音也和老狼有點像。


後避震器是野狼傳奇的掛瓶避震器,在露天用一千塊買來的,還不太差,請車行裝上,工錢700。如上圖所示,下面的固定座外環太厚,會卡到搖臂,螺絲孔對不到,必須把固定環的肉磨掉約 2mm才能裝上。剛開始預載完全沒調,雙載跑北宜+北濱,路稍不平,就上下震得厲害,遇到伸縮縫就會打到底。回來後,特地去環河南路買勾板手,用來調整預載。因為它是用兩個螺絲互鎖,所以就買了兩支勾板手,但後來實在怕把螺紋給鎖壞了,就只用手包著抹布,把第二個螺絲用力鎖緊。預載大約調 6~7mm,雙載跑一趙陽明山,經過巿區凹凸不平的馬路,感覺好多了,不再一直打到底。

機車概況

PD30 化油器。再大就必須改 CVK 的化油器,沒用過,但聽說會有點延遲,就不太想要。而且CVK化油器體積大後多,會造成干涉,不能用原廠的空濾,要改用巴樂。我對巴樂印象不佳,不想用。後來聽說有人環島途中巴樂噴掉,繼續騎回來,引擎就毀了。

馬克的排氣管,型號 F,長度約 40公分,音量不算大,但我覺得若能換 60公分那支,音量更低一點,會更低調些。防燙蓋是野狼的,由機車行請工廠焊上螺絲座。該有的東西都要有,現在愛檢舉的人很多,沒防燙蓋常會被檢舉。

整個引擎的散熱片很大,用網繩固定油箱上的背包,勾勾會卡到散熱片。從油箱上方往下看,右側稍微凸出油箱一些。引擎變得比較熱,可以感受到熱氣,但在炎炎夏日,停下來時,也還不會覺得熱到受不了。

原廠 13/30 齒盤 + 130/90-16 後胎

唯一的最高速是提供引擎的香魚老闆或萊納斯老闆說的,13/30 齒盤配原廠 130/90-16後胎,在 5檔 7千轉時,大約跑出 120 KM/H 的速度。

牽車之後,第一個星期,以此設定,個人跑了北106乙公路,雙載騎到宜蘭,北宜去,北濱回。

單人騎乘沒啥好說的,油門一拉,速度立即上升,絕沒任何拖延,或催不動的感覺。至於能騎多快,就看膽子大小囉。對不起,我跑不贏其他CC數較小,或小一半的車。在山路常常被小綿羊超車,但還是一直提醒自己騎車的最高目的就是平安順利到達目的地,快樂出遊。

雙載,騎起來真的爽快,在北宜上上下下的山路上,油門一催,速度就跟著變化。一路大約以 50KM/H左右,用3檔跑。過彎出彎時,油門輕加,可以輕鬆的維持速度。兩個人,不敢把車身壓得太斜,安全第一,平安出遊,快樂回家。

到宜蘭,第一次加油,加油 6.43L,里程 173.8KM,平均油耗 27.03KM/L。原來的 200 引擎,油耗大約 36KM/L,大約一公升少跑近 10KM。

原廠 13/30 齒盤 + 120/80-16 後胎

因為後輪的胎紋都磨光了,就趁這機會換小一號的胎,改裝優耐力的高速胎 120/80-16 (胎紋UN-9817B)。

換了之後,視覺效果變弱了,不過後輪變小,大約等於後齒盤加2齒,在馬路上起步加速更輕快。再去試爬貓空,有些坡本來要用1或2檔爬,現在可以用2或3檔爬,騎起來比較順。


現在是皓月 4V255,一減 3.33,配雲豹200原廠 13/30 齒盤,等試騎一陣子後,再決定是否把後齒盤改為 32T。後來花了好多時間練習計算齒比,才了解其實輪胎換成120/80-16,直徑減小,等同於把後齒盤改為 32T。

輪胎是在 L.M.S 萊納斯摩托工作室 換的,老闆是真的很細心,也很堅持,會根據他的經驗幫客人有更佳的結果。先前就想直接換 13T/36T 的齒盤,他堅持要我騎了以後再做決定。假如當時就幫我換了,現在一定會非常後悔,又要把齒比改小。

皓月凱宇的香魚老闆也真的是經驗老到,在引擎裝好後試騎,就建議用 13/34 的齒比,當時是裝原廠的 130/90-16 胎。

昨天換胎時,萊納斯老闆就表示他自己也頗為心動,想找台車來裝這個 4V255 引擎,並且說他個人覺得這顆比三陽的 SB300 或 T2 還好一些。

雙載爬陽明山,從至善路平菁街的陽明山入口上去,一路用3檔,偶爾退到2檔,也是騎得很輕鬆愉快。

機車行

這段文字,你可以當業配文,但我真的很推藨這家車行。改車的費用大約花了7萬元,雖然幾乎是買這台中古雲豹的2萬5的3倍,但能爽快的騎車,放心快樂的出遊,絕對值得。隨便找一台250的檔車,絕對要超過10萬,而且不見得滿意。

這次找的車行是 L.M.S 萊納斯摩托工作室,因為有一位朋友的勁爆先在那邊改,問他對車行老闆的評價,才決定要改車,並且是找這家車行改。

朋友對車行老闆的評語是
"本想土除等也要改,老闆認為通勤不需要,不要浪費錢","他不會逼你換東西","他說我的排氣尾段,還可以用,只要對應引擎換前段就好,但是,是我自己堅持要換"

是的,接觸之後,正如以上所說,但非常細心,品質非常可以信賴。但是,要求品質,就必須相對的付出待價,不然就只好自己動手囉。

例如,本來說要用 CVK32的化油器,但要改巴樂空濾和進氣岐管,但我對巴樂的印象不好。而且我想用直拉式化油器,因為 CVK32是負壓式化油器,負壓膜容易壞,低轉反應慢。但是直接式化油器只有 PZ30 可以選,老闆評估我都慢慢騎,認為夠用了,就這麼敲定。我也就稍微省個幾千元。用 PZ30,缺點是 6千轉以上,可能就上不去了,嗯,我好像不曾拉到這麼高啊。

大致說一下費用,若有人要改,心裡有個底,以免談了之後立刻打退堂鼓。
引擎 48,000
排氣管 13,000
PZ30 3,000
離合器油管 1,600
避震器 700
碟盤 700

引擎 29,800,所以安裝調校約 1萬8。這部分有的車行大概收 8千就可以了,立刻差1萬,當然這是指像 KTR 不用改前吊架的狀況。但就如騎車的人常說的要馬兒跑就要給馬兒吃草,要有良好安心的服務和品質,就要付出代價,終究車行花了心血去照顧你的車,他也要收入照顧家人才行。


雲豹200原本是外平衡軸引擎,安裝內平衡軸的 255cc引擎尺寸變小了,所以前吊架必須訂製。這是訂製品,若要另外訂製,價格可能要幾千吧。


車子清潔得很乾淨,細心的理線,弄得很整齊。因為這引擎有檔顯信號,已事先改好有檔顯的碼錶,車行幫忙接線到儀錶。只可惜老闆不會壓接頭,都用纏接的。


進氣岐管歧管內徑修改,兩端的口徑不一樣,內部有一個落差。圖中左邊是修改過的,右邊是原本的,進氣可以更順暢,不會有亂流產生阻力 (這是我想像的)。從這歧管修改的差異性照片就可看出匹配的細節,直接裝也能用,但就是有差,支付的工資就是在這些外觀看不到與細節處理的部份。嗯,幫老闆說了不少好話,這也是我在提醒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排氣管部份訂製全段需要等約3~5週,所以買現成排氣管來修改安裝上去會比較快。買的排氣管是馬克的F管,長 45公分,有附前段。但引擎的排氣口的角度不同,因此排氣管前段連接排氣的一小段採用節燒來達到所需的彎曲角度。馬克的F管,含前段,網拍 4,000元,新版野狼傳奇的防燙蓋,網拍 570,另外還有前段接口的節燒,加裝含氣感知接頭,防燙蓋鎖點焊接,代購安裝調整,這些加起來大約 8千多。

新引擎的離合器改為上拉,原來的油壓離合器油管過短,需要重新訂製一條油管才有辦法安裝上去。

PZ30 化油器一顆 1,500,岐管大約幾百吧,修改岐管和安裝的工錢大約 1千元。另外,請車行代裝野狼傳奇後避震器和 300mm 碟盤,工錢分別為 700元。

以上,謹供大家參考,找別的車行,總價可能差到1萬以上,至於是否要多花錢買安心就看各人了。我是覺得很滿意啦,因為車行老闆非常非常注重細節,交車時,整個車煥然一新,看著凱宇的貼文,就覺得車好漂亮。

曾和女友提到,修車一般是不會順便清潔車子的,她很驚訝,認為清潔不也是包括在服務之內嗎? 後來我給她看凱宇分享的台中KTR改 255引擎的照片,證明人家真的是滿車泥水也沒稍加清潔,而那家車行下面的留言正是以價格公道著稱。


其他

這個250那棵差在哪cc數而已嗎?
這個問題,之前我也一直在問,230 和 255,只差25CC,會差很多嗎? 但230和200 差得不多,255和200就差很多,所以寧願多花一些,換 255 的。

請問230跟255騎起來會差很多嗎? 順順騎差別不大。運動操駕特性好很多。
後面那句輕描淡寫的形容詞,就是換255的真正理由啊

順順騎,80CC的小羊,也可以騎到 6, 70,但是250的車,雙載在時速60時,還可以再輕鬆加速。在路上,我怎麼騎都輸一百多CC的小車,但是起步,超車,是一加油就立即反應,真的爽。尤其在雙載爬陽明山的仰德大道,一路輕催油門,就能超過一堆小車,這時才顯出這個運動性啊。

油耗統計

先說結論,油耗平均大約 27KM/L,改之前為 38KM/L,一公升少跑 10KM。相對於改車,油算便宜的了,現在變成好想改大油箱,才能放心跑山上。

2019-07-17: 牽車回家,總里程 436KM / 計算里程 225.8KM,機油是引擎內部本來就有的裝配油。齒盤 13T/30T,後輪 130/90-16
2019-07-20: 加油 6.43L,計算里程 173.8KM => 油耗 27.03 KM/L
2019-07-28: 加油 6.14L,計算里程 145.9KM => 油耗 23.76 KM/L

油耗小計

總里程: 173.8+145.9 = 319.7KM
總加油: 6.43+6.14 = 12.57L
平均油耗: 319.7/12.57 = 25.43 KM/L

2019-08-01: 換機油及後胎 (120/80-16),總里程 838KM / 計算里程 59.3KM
2019-08-04: 加油 7.13L,里程 185KM => 油耗 25.9 KM/L
2019-08-24: 加油 5.44L,里程 113.8KM => 油耗 20.9KM/L
2019-08-28: 172.3 / 5.81 = 29.66KM/L,環半島 台3 路上,出發時里程約 70KM。
8/29:  143.4/4.93 = 29.09,上武嶺前加油
8/31: 52.7/2.28=23 (清境 - 武嶺,來回一趟)
9/1 : 111.1/3.55=31,清境-太魯閣,太都是下坡。
9/1: 110.8/4.33=25,在宜蘭加油,環半島結束,回到家,里程約 70KM,前後剛好互抵。
9/8, 168.7/5.83=28.9
9/16: 115/4.95=23.23
10/6:  139.8/5.09=27.5

油耗小計

總里程: 185+113.8+172.3+143.4+52.7+111.1+110.8+168.7+115+139.8 = 1312.6KM
總加油: 7.13+5.44+5.81+4.93+2.28+3.55+4.33+5.83+4.95+5.09 = 49.34L
平均油耗: 1312.6/49.34 = 26.6 KM/L

10/10: 152.3/5.95=25.6, 60公里時換空濾海棉 (10/9),10/10 出發往宜蘭,在宜蘭加油,其中一段走北宜,稍塞車
10/11 上午: 150.2/4.86=30.9,騎宜蘭台2及蘇花到花蓮,蘇花塞車,在花蓮加油
10/11 下午: 119.4/4.19 =28.5,走花東縱谷,時速60以上,在花蓮加油,然後經玉長公路到濱海公路
10/13上午: 143.6/3.96=36.3,走台東濱海,到都蘭及台東巿玩,時速都 60 以上,可能加油沒有加到很滿,所平均油耗比較低。在台東加完油後,騎往花蓮,準備回台北
10/13下午: 173.7/5.69=30.5,到花蓮巿時,加油
10/14: 157.8/5.17=30.5,騎蘇花/台2,上北宜之前加油
10/18,換機油,加油後里程 100KM / 總里程 3,086KM
10/19: 153.6/6.26=24.5

油耗小計

總里程: 150.2+119.4+143.6+173.7+157.8+153.6 = 898.3KM
總加油: 4.86+4.19+3.96+5.69+5.17+6.26 = 30.13L
平均油耗: 898.3/30.13 = 29.81 KM/L

10/18,換機油,加油後里程 100KM / 總里程 3,086KM

清機油濾網

2019-04-20,6千公里換機油,順便清機油濾網

拆下來的機油濾網,好大一顆

清下來的金屬屑,還不少

火星塞

網友向廠商詢問確認,皓月 255 使用的火星塞型號,跟 s-max 使用一樣的型號。CPR8EAGP-「」-- 白金,CPR8EAIX-「」-- 銥合金。9S -- 特長牙,尺寸為,螺絲徑:10mm,螺絲長:19mm,六角對邊:16mm。

網友使用的體驗,將白金火星塞換成釕合金的火星塞後,怠速變的更綿密,有一瞬間讓人心木以為是雙缸車,加速反應也變好。另外,因為引擎熱氣很高,特地換冷熱值更冷的,這樣廢熱也有改善。

他的使用心得,讓我很心動,不過問車行,他認為 -- 以我的使用狀況用一般白金火星塞即可, 貴金屬火星塞比較不適合通勤慢速使用。

可是我還是很想試試,終究一顆只要幾百元而已。只是火星塞有分短牙、長牙、特長牙,9S 是特長牙,若沒有確定規格,換錯了,引擎就毀了。

百度摩托車吧的貼文 (2020-05-20)

在百度搜尋 "皓月 引擎 4V255",看到的貼文,看來這款引擎目前真的只有在台灣賣,大陸的車友要反過來台灣買了嗎?

而且不只一個人在找
-----------------------
天钇255皓月 四汽门 23牛米的这颗发动机
有没有吧友 知道该去何处叫 淘宝找了许久都只有223的
- - - -
有找到吗,我也找这个
-----------------------

看到自己的車出現在百度上,有點小小感動。






6 則留言:

  1. 請問換機油的鐵屑狀況怎麼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清楚,有興趣可以直接在 FB 問 「L.M.S 萊納斯摩托工作室」,都回去那兒處理
      https://www.facebook.com/Linus.Motorcycle.Studio/

      刪除
  2. 花這7萬 怎不原廠改223PE28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仔細算算,改這比較便宜又穩定喔
      以愉快的,穩穩的騎為主要目標

      刪除
  3. 請問 阿吉兄,

    一、機油 加多少量?
    1.換新機油濾芯時 => 1300 ml?
    2.不換機油濾芯時 => 1000 ml?

    二、1.壓縮比 是多少?
    2.有需要加 98 ? 或是 95 即可.
    3.中油、台塑、全國 優先順序.

    三、您覺得 需要直接上油冷排嗎? (感覺很熱...)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原來的金屬油網,到現在都是換1000cc機油。太專業的問題,直接問凱宇吧,我都在露天拍賣問,其他人也可參考

      壓縮比是凱宇提供的數據,我一直都只加95汽油。以前都加中油,最近加過台塑的,好像真的有力一點點,也有加全國的,沒什麼感覺。油耗好像都差不多

      可能我只用 PZ30化油器,只有偶爾感覺有熱氣飄上來,大都還可接受
      不想增加機油量,所以目前不想裝油冷排。
      目前已跑超過一萬公里,很滿意

      刪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