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關於皓月引擎

愛騎機車的人,一定會有改機車引擎的念頭。但網路上有非常多改引擎失敗的討論,讓人猶豫不敢改。另外,也有很多人推薦皓月引擎,是比較可靠的改法。但也有人說其實是XX廠製造的,向台灣代理商購買要貴上好多。因此在此收集一些正反意見的文章來做為評斷的參考。

然後,看到有人轉貼這篇文,說所謂的皓月只是哄人的晃子。

廖某(天涯飛馳)謊話大話哄騙車友賺黑心錢!


再看香魚網站的皓月簡史,正是引用 天涯飛馳 的文章

皓月引擎簡史 - 轉載自MOTOYES


另外香魚也透過電話和廖總 (天涯飛馳) 對談,爬文,則有更多的網路互動

桂林皓月電訪實錄(皓月引擎)、 台湾云豹200改皓月223发动机


不禁開始懷疑皓月引擎到底好不好,還是整個都是騙人的。

尤其,看到這兩篇文章,落引擎幾個月,就慘不忍睹,更會擔心換了也是這樣的下場

[引擎] my150改皓月223激烈操駕之"皓月223"慘死

依車主的敘述,換好後,才繞了一圈,就「仔細聽取每一檔的工作聲響,問題來了,出現明顯的金屬敲擊聲」。由此看來,這是本來就有問題的。五個月後拆引擎,汽缸整個完蛋。由文中,可以知道是進整顆引擎來換的,會變得這麼慘,不是車主的問題,是引擎本身就有問題。不然就是車行組裝有問題,但是既然說車行不錯,不會出錯,那就只能是引擎有問題了。

有人推測其問題,有可能是引擎爆震,從拆解的引擎也可以看到活塞被燒到穿孔。引擎爆震可能的原因和點火時間有關。所以東西好,還是要看人調校吧。

文章標題,機車行明顯判斷是騎士激烈操駕的結果。就像雲豹崩齒的情況一樣,機車行通常都直接怪騎士操駕太過激烈造成。因為一般修車從業員,理論基礎薄弱,以為只要是鋼鐵做的,粗粗壯壯,沒道理會壞,一定是使用人有問題。其實崩齒是齒比設計不當,造成某個連結點承受過大的負載,在運轉一定的時間後,大多是在 4萬公里左右,就會容易崩了。

同理,從文中看推測,MY150 車主是自行從中國網購引擎,再請人裝上。有可能買到的不是真正的皓月引擎,而是較便宜的像是皓月引擎的引擎。所以,騎沒多久就掛了,不能怪騎士,而是裝的引擎有問題。就像野狼刷缸,能怪騎的轉速太高嗎?

上中國大陸的網站,不曉得有多少人在賣皓月引擎,到底誰真誰假,台灣人搞不清楚,中國大陸的人自己也搞不清楚。在香魚的這篇文章,大陸引擎真的耐用嗎?,明確的提到這一點

*貿易商(賣家)多,工廠少,找到真正的貨源很重要,低等級貿易商的技術和服務、保固都會打折,甚至有問題就擺爛。

爬了一些文章,真正生產引擎的是廣東天釔廠,皓月引擎是桂林廖總委托生產,價格比直接從天釔廠買,貴了500 至 1000 人民幣。類似這種說法,我們都很熟悉,所有的筆電或伺服器,都是那幾個廠在代工的。iPhone 是富士康代工的,富士康是血汗工廠,只能賺血汗錢,卻不能賣 iPhone。

在這篇網路文章中,明確說明皓月引擎是與天釔廠合作開發的,在缸頭螺絲上有 TY 的標記。

摩托车改装皓月230发动机竞技赛道专用发动机

看了這些,不禁懷疑廖總 (天涯飛馳) 這個人,是專家,還是能言善道的騙子呢?


只懂理論,是只會吹牛的嗎?

先說幾個故事。
以前有位朋友說,要生產某個產品,要開模子。留學回來的工程師說,理論不可行,做不出來。然後,一個技術員直接把它做出來了。結論是,讀太多書,眼高手低,不可靠。

另一個是,某外商委托台廠做一個產品,台廠想說成本沒多少,他自己也可以做來賣。結果做出來,效果硬是有差。就像美國賣給台灣的飛機引擎,把參數改一改,引摮出力就被鎖住了。結論是,理論很重要。

從說廖某是騙子的文章來看,他實際動手,肯定不太專長,才會被說技術普通,口才好。
但從簡史來看,有很多構想,透過天釔廠實現了。然後,他賺錢,天釔廠的人就不服了。

以上,純是自己的推測。我最近要去換皓月引擎套件了,也很擔心它是不是騙人的,就整理了這文章。花 4萬台幣,賭一個結果。廖總 (天涯飛馳) 一直保證,說很多人都騎了超過十萬公里。若我換了後,騎超過 1, 2 萬都是完好,馬力如初,那他真的就是專家,網路傳言只是謠言。 而且,凱宇皓月同意提供引擎原廠保固六個月 5000 公里,可以放心些吧。

不過爬到這網頁後,現在還有人在改皓月嗎?,對皓月引擎又有點信心了。有人改了5,6年了 (留言時間為 2017年),也已有人改後已騎了1,2 萬公里。

另外,向台灣賣家買,貴了很多,就當是品質控管。假若直接在大陸網站買,雖然可能便宜了台幣一萬,可是只要出一次問題,就把整個心情搞壞,還要費錢費力的和賣家退貨或換貨。自己不會拆引擎,只好請人家處理,聽說要 3,4 個工作天,工錢一天抓 2千,至少也要 5千元以上。無形成本,很難用金錢去換算。

對機車外行的我自己而言,最好不要冒險自己去淘寶買,不然淘寶貝不成,反而淘回劣質山寨品,把好好的車子搞成報廢車。和台灣賣家買,價錢貴也要提供相對的保障,若處理不好大可去砸他的招牌。

改皓月後補記

機緣湊巧,我的雲豹200 是台灣第一台改 4V 255 的車。在新裝的 4V 255 引擎上,汽缸底部有  TY/IN 的標記,不過怎麼只有在台灣有賣255 的引擎,在中國大陸卻找不到? 

2019年11月補記,用「天釔 255 引擎」搜尋,找到露天也有人在賣,型式 TY255,9月上線的,號稱是外銷專用,買不到。還有水冷的型式。在該網拍聲稱此引擎是外銷專用,還真的在淘寶是找不到這顆引擎的。


缸頭和啟動馬達的螺絲上,有 TY 的標記。



改裝一年後,2020年7月記

改裝滿一年,騎的里程數超過8千公里。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有幾個幾乎完全不敢出遠門,不然應該超過一萬公里了。當時改裝費用 7萬多,的確覺得好貴,有點心疼,更不知道改完是否真有那效益,還是只是感覺有力一點點而已。

在這一年跑了超過半個台灣,上過公路最高點 -- 武嶺,覺得非常值得。雲豹 200,一個人騎很有力很舒服,但後座多一個人就覺得加速有點不給力,爬山更覺無力,再加上行李就更不夠力了。原本是想改 230,多的 30CC 載一個人,多少有點幫助。適逢 255 上架,多 50CC 來補償後座多一個人負載,更加夠力。

上下班騎單車,只有出遊才騎機車,都是雙載,改過之後,引擎聲音小,又有力,轉速大概都在 4千至 5千轉之間,出遊真的很開心滿意。



3 則留言:

  1. 阿吉兄,請教你的用車環境與改缸的動機是?

    回覆刪除
  2. 想知道後續!!我也預計更換皓月的引擎!!感謝!!

    回覆刪除
  3. 在 L.M.S 萊納斯摩托工作室 裝的,請追蹤它的 FB,有最新進展
    https://www.facebook.com/Linus.Motorcycle.Studio/

    凱宇皓月 的 FB 也會貼
    https://www.facebook.com/kumotor2012/

    至於用車環境,一般都是雙載上山下海,改的動機,就只是想要更大更好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