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大同電鍋修理

民國 93年 (應該是民國吧,大同好像不怎麼先進的感覺) 出廠的電鍋,型號 TAC-11KSD,代表是11人份的電鍋,耗電量 800W,容量 1.98L。

要拆開修理,很簡單,只要拆一顆螺絲,另兩個是卡筍。
在拆之前,準備一個強力磁鐵,像是從硬碟拆下的那種超強吸力磁鐵,可以吸住拆下的螺絲,這樣才不會弄掉螺絲。



拆開後,內部看起來很簡潔。但也很結構化和模組,很好修理,不像是台灣 (或者是華人) 能設計出來的。Google 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和東芝(Toshiba)技術合作,而東芝是歷史上第一個將電鍋成功商業化的廠商。


主要構件有三部分,具有彈跳開關的恆溫板組,電熱片 (或稱加熱片),銀接點 (包括上下的銀接點)。圖中的直尺,用來當作購買電熱片的比例的參考。

易損壞的構件為加熱片和接點。發熱元件,就像燈泡的燈絲,有使用壽命。

接點也容易損壞,每開關一次,都會有火花,損蝕接點。有時,按下開關燈不亮,多按幾次又會亮。直到最後,有一天怎麼按都不再亮。假如電熱片是好的,只是接點變黑接觸不良,救急方式,可以拆下上面的銀接點,用刀片或砂紙,把接點清乾淨,又可以撐一陣子。究竟的解決方式,還是上網買個接點來換。

下圖是上面的銀接點,可以看到左端的接點,已被燒得漆黑,不導電了。


下圖為壓板的近照,上有 TAC-8031-A 的編號。



最近電鍋有點怪怪的,按下開關,不通電,燈不亮,上網買了一些零件。左圖是加熱片,這次沒換,當備用。右圖中,黑色直的是上銀接點,黃銅色的下接點。


左邊的相片是上銀接點拆下後,下接點的相片。右邊的相片是拆下的下接點的相片,包括絕緣的墊圈和墊片。要拆下接點,必須用到六角板手,而且有點不太順手,要有點耐心。拆之前,把4顆彈跳開關的螺絲拆下,彈跳開關拿起來,會比較好拆裝。
  

用久了,開關接觸不良,有時開關按下,加熱燈不亮。多按幾次,也許會通電。直到最後,完全不通電。開關換掉後,百分之百通電,真是太棒了。上下接點,網路賣一組100元,算蠻划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