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Linux 下的 Google Drive Client

最近 (2017 年 5 月), 勒索病毒泛濫,而且會透過網芳傳播,防不勝防,唯一可行的作法是 3/2/1 的作法,即備份 3 次,2 種媒體,例如硬碟與雲端,1 為異地備援,避免天災的問題。雲端,就用 Google Drive 吧,正好在學校有 10TB 的空間可用。

在 Gentoo 下,可以找到兩種 Google Drive Client,net-misc/drive 及 net-misc/grive,不過都是 Unofficial,自己衡量著用吧。我後來選擇 net-misc/drive,看起來,指令比較多種,功能分得比較細,用起來,比較靈活。

可參考 https://www.maketecheasier.com/google-drive-clients-linux。


執行的畫面如上,指令的使用,請參考 https://github.com/odeke-em/drive。
我目前是用來當異地備援用,所以都是用 push 指令比較多。

使用前,先建立要同步的目錄,例如 ~/gdrive。然後執行
$ drive init ~/gdrive
此時,會出現認證的聯結,把它剪貼到瀏覽器,認證之後,取後 token,把它複製到終端機,即可完成認證。

取消認證,指令如下
$ drive deinit [-no-prompt]

備份特定檔案到特定目錄下的指令如下
$ drive push -destination backup/Bak01 -files B22954.bkf B2947.bkf 
比對之後,會顯示要複製的檔案,確認後才開始複製。

使用的感覺,在學校的辦公室裡,把資料備份到 Google drive 上,竟然比備到區網的 NAS 還要快,只能說 Google 太神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