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Synology NAS RS810+ 升級 8TB 硬碟


Synology NAS RS810+,購入時間為 2011年11月,當時最大的 3.5 吋 SATA 硬碟為 2TB,而且,為了省錢,只用 WD 綠標的硬碟。在 2014 年時,4TB 硬碟的價格已降至可接受的範圍,升級為 WD 紅標 4TB 硬碟。到 2015年8月,Seagate 出的 8T 硬碟,價格已降至和去年 4TB 的價格差不多了。

由於在群暉的規格中,並未明確說明 8TB 的硬碟是否可用。因此先買一顆來試用,結果可以正常抓到,且可正常運作。確定之後,再買齊其他的 3 顆,目前還在同位元資料一致性檢查中,不曉得還要跑多久。

安裝時,有一點不順之處,不曉得是不是 Seagate 為了塞下更多的 disk,少了兩個螺絲孔,因此,只好只鎖兩顆螺絲。還好,裝在機殼內,不會隨便亂動。

由於,為了儘可能有最大的可用空間,只設成一顆容錯。因此,拆下硬碟後,要儘快裝回去。硬碟裝回去,且等系統抓到硬碟後,要選擇「儲存空間1 」,再點選「管理」,然後選擇執行修復

修復的過程包括
  1.  重建,這一步驟蠻快的,恢復有一顆硬碟的容錯保護
  2.  同位元資料一致性 (consistency check),很久,而且有資料異動,又會從 0.00%從頭開始。
  3. 新增硬碟 ,好像也要很久,超過24小時。
4 顆 4TB 硬碟,可用容量 10.73TB。換上2顆 8TB硬碟後,變成 2 顆 4TB + 2 顆 8TB 時,可用容量會變成 14.31T。換到第三顆 8TB 時,在修復時,會顯示可用容量為 21.46TB,但修復後,卻仍為 14.31TB。換到四顆都是 8TB 硬碟時,修復時,提示的容量會增為 23.10TB,但在修復及一致性檢查之後,可用容量仍為 14.31TB。所以,很明顯的,這一型機器,最大容量就只能到 14.31TB。

既然,無法有更多的硬碟空間,乾脆打掉重建,變成有2顆容錯的組態,可用容量約為 14TB左右,這樣比較安心。折騰了半天,可用空間沒有增加多少,換來的只是多一點安心而已。

驚! 才剛把設定改成有2顆容錯的組態,磁碟陣列重建完,開始把資料 copy 回去,就發生抓不到硬碟的錯誤。將硬碟拔出來,重新插入,可以抓到。但是,在進行修復不到一個小時,硬碟又消失了。才用不到兩個月的硬碟,就發生這種情形,真是讓人驚出一身冷汗。還好,有多買一顆,換上去看看,能撐多久,這次就當白老鼠吧。

2016-08-05
又再來試一次, 這次買的是 WD 的紅標 NAS 碟, 一顆1萬1左右。螺絲孔位與Seagate 的8TB硬碟一樣,只能鎖2顆螺絲。
換完以後,仍然顯示只有 14.31TB。在資料備份之後,重新設定為2顆硬碟容錯,直至目前,1個月左右,還好,沒有硬碟消失的情形。還在持續觀察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