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MVC 使用心得

從知道 CodeIgniter 之後,使用 MVC 架構來開發網頁也好一段時間了。到現在,若沒有 MVC framework,就不曉得怎麼動手了。

剛開始時,會想要遵循 Model/View/Controller 的拆解原則來安排程式。可是在移轉一些舊有的 ASP 或 PHP 程式之後,發現最基本的架構,只用到 Controller + View,然後把一些共用的程式碼抽出來,放到 Lib 下。而資料庫存取,大都用 DB query builder 來完成。因此,那個 Model 就變得很奇怪的角色,不曉得該如何歸類,或該放些什麼進去。

到了開始使用 Laravel 5.0 時,發現它把 Model 的目錄給拿掉了。有明確目錄位置的是 Controller 和 View,其餘的自己看著辦。看來大勢所趨,網頁程式,大抵是就是,Route + Contoller 扮演 dispatcher 的功能,View 輸出結果。其餘的,就是 Bussiness Logic 了,大概就是建一堆 Class,擺在適當的目錄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