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製作一個簡單的鋰電池轉 1.5V 的轉換器

參考 YouTube 影片 How to Make Lifetime Battery for any Clock | 3.7v to 1.5v converter at home

擷了兩幅主要的圖如下,第一圖是實體圖,第二圖是示意圖。



把電路整理計算一下,各點電壓大致如下。


參考 時鐘7天換1顆電池,耗電算正常嗎?,一顆3號碳鋅電池的電量約 662.5mAh,假如我家的時鐘使用約 3個月就沒電,反推機芯的耗電量為 662.5/(24*90) = 0.307 (mA)。

假設電晶體的電流放大率為 10,則 B極的電流為 0.03mA。1.85/0.03 = 61.7 (kΩ)。將 10k電阻換成 47k 的電阻,可以更省電。電晶體承受的功率為 (3.7-1.25)*0.03 = 0.07mW,嗯,不用管電晶體的散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