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建立 USB 開機的 Win 10

 參考 https://www.kocpc.com.tw/archives/96445

使用

部署Windows 10系統到USB裝置前的準備動作:

  • 「命令提示字元(系統管理員)」
  • 輸入「diskpart」文字後按下〔Enter〕鍵
  • 輸入List Disk來查看目前的磁碟機設備狀況,主要是確定要安裝USB的裝置是哪一個編號
  • Select Disk 1    ← 選擇要安裝的磁碟編號
  • Clean                ←清除磁碟內的資料
  •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 建立新的磁碟區
  • Format FS=NTFS Quick          ←NTFS格式化新的磁區,使用快速格式化。
  • Assign               ← 指定USB裝置的磁碟機代號
  • 確定已經掛載了磁碟機後,接著要將磁區設定為使用中,請輸入「active」並按下〔Enter〕。
  • 此時會出現磁碟分割為使用中,最後就可以離開Diskpart公用程式,請輸入「exit」 並按〔Enter〕。

掛載 win10 iso

c: system, d: cdrom, e: usb disk

接下來再次進入「命令提示字元」視窗,請輸入

「dism /apply-image /imagefile:D:\sources\install.wim /index:1 /applydir:E:\」

文字,在按〔Enter〕鍵前還是確定一下自己的環境,如我的範例:C為我的Windows 10系統碟、E 為要安裝Windows To Go的USB行動硬碟(或隨身碟)、D 則是利用掛接ISO產生的虛擬光碟機。所以就是要將D虛擬光碟機上的isntall.wim映像檔部署到E碟的USB行動硬碟或隨身碟。

DISM 是 Deployment Imaging Servicing and Management 的縮寫,是Windows 7中的映像部署和管理工具,與之前的ImageX相似,而功能更加強大,總之,你把它想像成維修與管理Windows映像檔的管理工具就對了。

將install.wim佈署到USB的D碟上,最後剩下BCDboot來將建立開機項目的設定資料 (BCD) 存放區,而此開機項目讓您可以開機進入已安裝的Windows 映像區。假如你是使Windwos 7來佈署的話,請輸入「bcdboot.exe #:\windows /s #:」(#為磁碟機代號)

bcdboot.exe E:\windows /s E: /f ALL

為什麼要在Windows 8/10的環境下執行呢?因為Windows 8/10內的BCDboot版本才支援BIOS與UEFI兩種韌體,只要在Windows 8/10的命令視窗內輸入「bcdboot /?」即可一目了然。

終於來到結果測試的步驟了,想要測試剛剛製作的Windows 10 USB行動硬碟是否可以開機進入,所以到一台PC上,將剛剛製作的Windows To Go的USB行動硬碟插入機器的USB孔上(建議使用主機板上的USB孔),接著進入電腦BIOS內調整開機順序的設定,每個電腦的BIOS設定都有些差異,下圖是我測試機器的BIOS設定的畫面,重點是將USB硬碟或隨身碟調成開機時的第一個啟動裝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