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小紅點 (Trackpoint) 延伸桿

在機械鍵盤加裝 trackpoint (亦稱指點桿或小紅點) (Mechanical keyboard with Trackpoint),要如何延伸小紅點的長度,是關鍵的一個步驟。最初是買 TEX Yoda 套件的零件來用,但沒單賣延伸桿,要買整套,價格不便宜,而且它的小紅點模組,做得不太好,整個桿子一搬就掉下來了。直到找到了防鬆脫螺帽,才有了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首先,要在鍵盤的固定板,GHB鍵之間,鑽一個孔。孔徑 3mm,孔的中心對準GH鍵的下緣是較佳的位置。若偏下,B鍵要削掉比較多。若偏上,B鍵可能完全不用削,可是比較不對稱。

延伸桿是用 3mm的平頭螺絲,切成適當的長度,用AB膠黏到原來的帽座上。在鍵盤固定板上鑽的孔,直徑也是 3mm,不想把孔擴大,就把延伸縲絲的中間的螺紋磨掉,螺絲的中間段就變細了。

小紅帽的固定座,是用AB膠翻模,然後黏在防鬆脫螺帽上。再將帽座鎖在延伸螺絲上。因為它是防鬆脫的,稍微鎖緊,即可方便的使用。因為控制桿長度延伸了好幾倍,手指推起來省力多了,變得更好使用。

螺絲裁切後的總長度 16mm。

把螺絲中段的螺紋磨掉,減少螺絲的直徑,儘量減小鍵盤上挖的孔,儘量不要影響到原有電路。


螺絲突出鍵盤固定板 7mm,螺絲鎖上固定座後,帽座下緣離固定板 9mm。
螺帽黏上帽座,總長 7mm,裝上小紅帽後總長 11mm。
螺絲裝上帽座和小紅帽後,固定板以上,總高 15mm。小紅帽高度 6mm。



3D 列印

小紅帽的固定座,最先是用軟性油土翻模,如上面的照片,效果不好,會歪掉,勉強勘用。後來找到熱塑土,也叫水晶土,稍好一點,仍不盡理想。最後還是走上 3D列印之路。

最先是趁雙11打折,買了一台 XYZprinting 的 da Vinci mini w+,FDM 機器。研究如何建模,就開始試著畫力量感測器 (force sensor) 的固定座。實在是太小了,FDM 的機器無法精確的列印這麼小的零件。後來還是買光固化列表機 Phrozen Sonic Mini。

兩種列印機的成品比較,綠色是 FDM,灰色是光固化,紅色是原來的。FDM 的細節完全印不出來,也無法裝在力量感測器上。


下圖是用光固化印出的成品,使用 Onyx Rigid Pro410 樹脂。此樹脂印出的成品還蠻堅固的,試著用3D 印出整支延伸桿。但硬的材質就比較脆,而且磨一磨,如重複裝上和拆下,就會粉化,變得起初能穩定的固定,後來就會變得有點鬆,而且也不確定能用多久。後來改成只印上下端的固定座,中間仍用M3螺絲連接。使用網路購買的便宜油性瞬間膠,黏接面夠大,黏得還算牢,要拆下時,泡了熱水還要破壞樹脂的固定座,才能完全拆下。另外光固化列印可以印出細微的細節,就可以印出用來供黏結時定位的凸起和凹座,不用肉眼對正,最後老是歪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