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豹200+皓月255,環半島及花東紀錄

因為凱宇說新換的皓月引擎,有半年或5千公里的保固,所以就想要在半年給它跑到 5千公里,確定皓月引擎夠耐操。另外,換了之後,也會想知道是否真的好用,花了這麼多錢是值得的,物超所值。

2019年7月拿到車後,騎了一趟台北 - 羅東,回來後換小一號的120/80-16 後胎,齒盤用原廠的設定 13/30 ,一直騎到現在都維持此設定。


2020-05-19 補充,已經快一年了,跑了六千公里,非常滿意。除了一公升只能騎27公里,比原廠豹少騎10公里,頗讓我有點在意之外。因為上山玩,像去武陵農場,必須估計油箱的油能跑多遠。

2023-07-12補充,3年的疫情期間比較少遠遊,4年下來,只跑了 2萬6千公里。馬克 F尾管鏽穿下課,EK 鏈條也要換了。


環半島

時間: 2019-08-28 早上由台北出發,9/1 回到台北。
住宿: 清境,前3晚,太魯閣,最後一晚。
行程:
1. 台北 - 台3-台8-台21 - 埔里 - 台14-台14甲 -清境
2. 清境 - 武嶺 - 清境
3. 清境 - 太魯閣
4. 太魯閣 - 台北

一天就騎到清境,250公里左右,屁股實在不舒服。

(拍攝於往武嶺的上坡,伴隨高山雲海)

里程及加油如下
2019-08-28: 里程172.3KM,加油 5.81L => 油耗 29.66KM/L,環半島路上,出發時里程約 70KM。
8/29:  143.4/4.93 = 29.09
8/31: 52.7/2.28=23 (清境 - 武嶺,來回一趟)
9/1 : 111.1/3.55=31
9/1: 110.8/4.33=25,在宜蘭加油,環半島結束,回到家,里程約 70KM,前後剛好互抵。

總里程數
172.3+ 143.4+  52.7+ 111.1+ 110.8 = 590.3KM


機車設定
雙載,前 75KG + 後 42KG + 行李 2KG
豹200,心臟: 皓月 4V 255,PD30化油器,後輪 120/80-16,原廠齒比 13/30
5檔,4千轉時,約 62KM/H。3檔時,4千轉約 56 KM/H。
自己裝了一個簡易的風鏡,稍微改善胸部撞風的不適感。

在翠峰至武嶺之間的上坡,都用 3檔,時速 30KM/H 至 40KM/H 之間。也許是夏天,沒有特別低溫,機車沒有特別的高山症。倒是人有點高山症。

在宜蘭的直直的大路上,可以用穩定的 70KM/H 速度騎行。起步輕鬆超過一堆小車,當然,對於紅牌重機,只能看它的車尾燈。

至於山路,因為個人膽小,兼技術問題,則是被一堆小車超假的。只要順利平安到達目的,有人要搶先,就讓它先行吧。

騎了這麼久,轉速都在 4千轉左右,連 5千都很少超過,幾乎不曾拉到 6千。

在武嶺碰到厲害的夫妻,凌晨出發,雙載騎黃牌大羊,從台南直接騎到武嶺。

漏機油

在清境第一晚之後,發現地上有機油的痕跡。持續注意,下面是在太魯閣早上起床後照的,已經漏成一條小小的溪流了。

洩油螺絲上還有未滴下的油滴。

4V255 引擎,沒有機油尺了,用機油視窗觀察機油,到油窗的一半。

回台北後,問萊納斯老闆,判斷是洩油螺絲墊片的問題。等到他有工作的日子去找他,用扭力板手鎖到固定的磅數,就不再漏油了。他說要鎖到足夠的磅數,讓鋁墊片輕微變形,可以止住油。原因可能是先前沒有鎖得夠緊,又長途騎乘,有點鬆動,導致漏油。

花東 5日遊

自己現在擁有的交通工具,就只有機車了,要去台東玩,也只能帶著簡單的行李,騎機車去玩。

出發時間: 10/10 出發
住宿: 第一晚 - 太魯閣旅店,二三晚 - 都蘭城民宿,第四晚 - 太魯閣旅店

第一天: 北宜蘇花都車很多,蘇花塞得更嚴重。騎到快天黑,才到太魯閣,到小錐鹿走一下,才進旅館。
第二天: 六十石山看金針花,山路很陡,晚上騎到都蘭城民宿。天黑的很快,到旅館已天黑。
第三天: 在台東玩,小野柳,水往上流,台東公園
第四天: 騎回花蓮,途中去伯朗大道,台東池上大坡池划獨木舟。風大划槳帶上來的水淋得一身濕。夜宿太魯閣
第五天: 騎回台北,途經粉鳥林

在花蓮的又大又直車又少的路上,速限70,才有機會偶爾騎到80,車子還是很穩又不費力。

回程經過漢本車站,「漢本」之名源自日治時代此地原為蘇花臨海道路(今蘇花公路)里程正好一半之處,故命名為「半分」(はんぶん;Hanbun),到了北迴線興建計畫時,便以該發音轉為閩南語的寫法,將新設的車站命名為「漢本」。



2 則留言:

  1. 我的坐車是2007年原廠化油豹150S
    去年2018年3月18日花蓮光復7:00出發
    從太魯閣進中橫接台7甲到北宜回台北
    一路慢慢騎晚上18:00 到台北
    12年來修過啟動馬達 清洗化油器 電池
    引擎一直頭好壯壯 只覺得大路段加速時 很弱
    看了你的文 想一起約跑
    也想改皓月引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厲害,一口氣從光復跑到台北,幾乎一整天都在騎車吧
      謝謝你的邀約,我現在都是和女友雙載出去各景點玩,所以習慣自己騎車,比較自在
      你可以參加 FB 的 「雲豹200 老車不死,只是凋零 Hartford HD-200s」,或 「大雲豹200s223改裝技研交流社」,也有很多騎雲豹的朋友
      我是因為都是雙載出遊,200豹常感力不從心,換 255 的心臟後,騎起來快慢自如,真的很舒服。只是要準備個 6,7萬才夠,但還是很划得來,相較於買一台 250以上的機車

      刪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