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Laravel 3.2 與 5.0 的粗略比較

在 2015 年 8 月以前,都還是用 Laravel 3.2.14 來寫網頁程式。直到最近,在 Laravel 5.1 出來之後,想要把程式做比較好的架構,才開始使用 Laravel 5.0。只用 Laravel 5.0,是因為 Laravel 5.1 需求為 PHP 5.5.9 以上,但目前主要還是使用 Windows 2003 Server,只能安裝 PHP 5.4,因而只好使用 Laravel 5.0。
一些小小的比較,列表如下
Laravel 3.2   Laravel 5.0
source files439 files4595 files
source-size3MB15MB
cache scripts151 scripts587 scripts
cache used-memory   7.6 MB13.29 MB
Requests per second   290.33 [#/sec]  122.94 [#/sec]

其中,針對安裝後,空的 framework,source files 為其所包含檔案數,source-size 為其使用的硬碟空間。然後在執行時,使用 Zend OPcache 加速,得到其統計資料,scripts 為 cache 住的 script 數目,userd_memory為其使用的記憶體大小。

速度比較,使用 Apache 的 ab 程式,簡單的測試其處理效能,程式只是傳回 5 byte 的 "Hello" 字串,Requests per second 為每秒回應的 request 數。不過,在效能上,通常程式並非是決定性的影響,反而是資料庫的存取決定了應用程式的效能,因此,要提升程式的效能,應對資料庫的調校下一些功夫。

從以上的粗略比較,得知,不論檔案數和使用的空間,Laravel 5.0 都大約是 Laravel 3.2.14 的 2 倍以上;而相對的,在效能上,前者大約為後者的一半以下。隨著硬體效能的進步,寫程式越來越不需要在意效能的問題,包括大小與速度。在意的是,開發的速度和所花的精力,還有日後在維護程式上的方便。這也是使用較新的 framework 的主要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