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多讀書,持續成長

想要持續成長,要多讀書。

生活在都巿中的人,包括我身邊的同事,吃一餐飯,花個 3,5 百元,覺得是合理的。但是,一整年,可能不曾買過一本書。5百元的書,一般會認為太貴了。可是,看看歐美的書籍的訂價,折算成台幣,都超過千元。當然,中國的書,卻比台灣便宜許多。

那一本書的價值,到底多少,才會覺得划算呢?

從交易的角度來看,我認為能讓自己在交易過程中,賺回買那一本書的錢,在價值上,就已超過它的價格。所以,有時候買學習交易或投資的書,只是覺得其中某一段講得有道理。

我在剛開始學習交易 (或投資) 時,幾乎可以找到的書都看,一心想參透其中的奧秘。其中,有些東西,在當時,並不能體會,甚至覺得他言過其實。但在跌跌撞撞下,經過 7,8 年,有時在挫折或困境中,突然想起以前念過的某句話,或某種說法,才會明白,原來是在說這個。

大部分人都會有個疑問,那些書會說出真正有用的東西嗎? 我想或許可以自己問自己,我自己吃飯的本事,會完全告訴別人嗎? 噢,當然不會。

既然沒有人會把真正的秘訣寫出來,那為何要讀書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就像瞎子摸象一般,多讀書,再加上練習,慢慢的能摸索出一條路來。

反過來說,常常我們在當下一心追尋的東西,並非真的是重要的,反而人家說出來真正有道理的東西,我們會覺得那太過平凡,甚至是笑話。就像,某本書上,作者提到曾問某人,交易最重要的是什麼,對方答 "成本",可是,大部分人並不同意。我自己在練習幾年後,發現每天不論賺賠,只有券商是穩定有收入的,自己簡直就是幫券商在打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